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地啄木 @ 新竹南寮、高雄左營

"鳥運很重要"、"鳥運很重要"、"鳥運很重要",因為實在太重要了,一定要連說三次。

在拍過了小啄木、綠啄木、和大赤啄木之後,我知道台灣常見的啄木鳥總共只有四種,而剩下的一種叫做地啄木,因此南寮一傳出有地啄木的訊息之後,在最接近的一個假期就直衝新竹。在那裡,我整整的等了一天,什麼也沒看到。當然心裡不甘心,大約兩周後又跑了一趟,這一次順利到了一個不行。剛到南寮就看到有部車子停在一棵行道樹附近,我慢慢地靠了過去,仔細一看,那不就停了一隻地啄木嗎?而且還有綠背景。


當天在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在三個地點看到四次,背景姿勢各異,拍的非常盡興。2023 年初,高雄左營穩定出現一隻地啄木,心想我還沒拍好長舌頭以及捕時螞蟻的照片,就去補考了一番。由於攝影設備升級 了,我在新竹拍的只留了一張,也是本文的最後一張照片。



地啄木(Eurasian Wryneck)身長約 16~17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過境鳥;根據目前所知道的訊息,它已經在南寮待了快兩個月了,我把它歸類為冬候鳥。對了,它的英文名稱不是常見的 Woodpecker,查了一下,地啄木不是啄木鳥屬,而是蟻鴷屬。



其特徵包含虹膜淡紅褐色,嘴肉褐色,且為圓錐形,舌極長,腳黃褐色,背麵灰褐色,具有黑、白、及褐色斑駁。這些白色的斑駁,若不仔細看,還以為身上貼了一層屑(或是雪)。



過眼線黑褐色,頭至背中央有一條黑色縱帶,喉至胸淡黃褐色,腹、脇白色,尾羽灰褐色,均具有黑褐色細橫斑。



地啄木又稱之為蟻鴷,很明顯的它是吃螞蟻的,也因此它的舌頭長而靈活;也因為這個因素,鳥友們都希望能拍到它伸長舌頭吃東西的模樣。



這次左營的地啄木,我也拍的很盡興。雖然有不少地面版的美照,但是只選了一張;另外,我選了一張舌頭伸的長最長的照片,以及地啄木和螞蟻的合照。



不過,螞蟻真的很小一隻,要從照片中看出來可以能花點精神。其中一張的螞蟻被黏在舌尖,另一隻螞蟻的膽子就大多了,直接站在嘴上!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