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遊隼 @ 東北角海岸

據說野柳可以拍的到遊隼,於是 2015 年秋過境第一次到野柳就先注意它最常出現的電塔。雖然這一次到野柳的目標鳥是藍歌鴝,但是順便拍拍也不錯。只是仰角過高,而且心思不在這裡,結果回家後刪到剩下三張;後來再次整理,全部刪光光。


照片刪光光的主因是在後來的幾年,我慢慢知道東北角以及宜蘭比較容易拍到漂亮的遊隼,只是宜蘭的需要四驅車才有辦法靠近,所以我的注意力就放在東北角。



遊隼(Peregrine Falcon)雄鳥與雌鳥羽色類似,身長約 38~51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過境鳥或者稀有的冬候鳥/留鳥。根據歷年來的繁殖紀錄,我把它歸類到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眼圈、臘膜黃色,嘴灰黑色,裸足黃色,爪黑色;雄鳥頭灰黑色,頰有白斑,背藍灰色,臉部有向下黑塊有如耳機的顎線,體下白色,胸側、腹及脛羽密布黑色短橫斑,胸中央為黑色點斑;停棲時,翼尖略短於尾端。



雌鳥體型略大於雄鳥,體略沾褐色,腹褐色較明顯,胸側及腹橫斑較粗且密,胸中央為黑色細橫紋。



幼鳥似雌鳥,但體帶褐色,並具淡色羽緣,腹淡褐色具明顯粗縱紋。想看遊隼幼鳥的照片,可以看一下小遊隼戲耍



這篇貼的照片都是在東北角拍的,由於在交配期,可以很簡單的從交配行為中看出雌雄。



第三張帶著食物回家給另一半吃的是雄鳥。雄鳥帶回食物之後,雌鳥急忙飛過來想要分一杯羹,這在第四張照片。



第五張照片則可以清楚的看出雄鳥(左)的體型比雌鳥(右)小。上一張是 2020 年把 30 張左右的照片轉換成動畫而來的。



2020 年去拍的首要任務是希望能夠拍到主角們在岩石上進行交配的情形,以避免一半透空,拍起來傷眼(客官們不覺得透空的照片看起來,眼睛覺得很刺眼嗎?)。



另外,我希望看能不能僅僅從外型分辨出雌雄鳥?我這個工作在 2019 年以及 2020 年都是失敗的。在靜止的狀態,我在現場還可依稀判斷的出來;整理照片時,我卻是滿頭霧水。



這對個體感覺上都還蠻年輕的,並沒有我之前拍的完整細紋,或者說目前看起來不明顯。據說網路上蒐集的資料說,它是世界上飛行(俯衝)速度最快的飛羽。



最後四張照片是從即將交配到交配完成後,有頭有尾的照片。根據照片上的資訊,從頭到尾大約 10~12 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