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半蹼鷸 @ 桃園大園、台南北門

2015 年 8 月桃園來了一隻稀有的半蹼鷸,雖然記錄到了,但是拍攝距離實在遠,一點細節都沒有,但是也無可奈何。2016 年秋天,台南北門也來了半蹼鷸,據說有機會近拍,於是為了它專程跑了一趟。早上找到它的時候,雖然比桃園的近了一些,但是最近也要 40~50 公尺遠。(我們都有點"繁")

半蹼鷸
還好,拍了其他水鳥之後(包含精彩的彩鷸育雛),下午居然有機會來到 20 公尺的近距離,這次細節好多了。

半蹼鷸

半蹼鷸(Asian Dowitcher)身長約 33~36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也是第三級保育類動物。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長而直,前端膨大,黑褐色,嘴基暗綠(這項特徵在照片中完全看不出來),腳長、黑色。

半蹼鷸

繁殖羽雄鳥頭部、頸部、胸部、以及脇紅褐色;非繁殖羽頭上至後頸淡褐色。由胸部還有些紅褐色以及背部尚有一些紅褐色的羽緣,應該是正在轉換為非繁殖羽中。

半蹼鷸

非繁殖羽頭上至後頸淡褐色,有黑褐色縱斑,背面灰褐色,羽軸黑色,羽緣白色,眉線、頰白色,過眼線黑褐色。腹面白色,胸有黑褐色縱斑。

半蹼鷸

飛行時,下背、腰至尾羽白色,有黑褐色縱斑,尾下覆羽白色。這隻胸部看起來還有些紅褐色,看起來應該是介於繁殖羽轉非繁殖羽的狀態。

半蹼鷸

在許多 FB 的貼文中知道,水鳥的嘴前端是軟的,以便於覓食。這次在北門終於有機會拍到了,很有趣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