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白腹鰹鳥 @ 富貴角、基隆嶼附近海面

據說馬崗漁港除了玄燕鷗之外,還有白腹鰹鳥。等了一個早上,只看到超級遠的海面上出現幾羽像是蚊子的白腹鰹鳥,而且中午左右就開始下起雨了。本來打算打道回府,可是鳥友們說富貴角出現穩定的白腹鰹鳥。雖然從馬崗過去又是兩個小時的車程,可是想想都已經北上了,難道不去看看?


白腹鰹鳥(Brown Booby)身長約 64~74 公分,屬於常見的海鳥(但是卻是我記錄的第一羽海鳥科),也是我記錄的第一筆鰹鳥科飛羽。



白腹鰹鳥虹膜是灰黃色,成鳥嘴乳黃色,幼鳥灰黃色,腳黃綠色。雄鳥嘴基內側、眼周裸皮淡藍色,頭、頸、上胸、以及背面黑褐色,下胸至尾下覆羽白色。



雌鳥似雄鳥,但嘴基內側及眼周裸皮乳黃色。飛行時,翼下覆羽白色,外緣及飛羽黑色。



幼鳥似雌鳥,但褐色較濃,下胸至尾下覆羽及翼下覆羽有黑褐色斑紋。看起來,這一次成鳥(含雌雄鳥)以及幼鳥一網打盡。



2015 年那時可能剛開始拍鳥,對於飛行版的要求不高,當天隨便拍拍便急急忙忙離開,後來有些小後悔。有趣的是,2019 年連跑馬祖以及北方三島,兩次都碰到很近的白腹鰹鳥,而且跟平常的拍法不同,都是手持;由於平常沒有手持拍攝的習慣,如果碰巧拍的不糊,就算是賺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