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白翅黑燕鷗 @ 金城湖

老婆說又是北上當孝子的時候了,而且很乾脆地說到時候可以自己去拍鳥。只是"好歸好",當天可是綿綿(細)雨不斷。但是身為一位最佳鳥人,這一點風雨應該不是問題。到了金城湖,往湖中望去,居然有上百隻的燕鷗在飛翔,仔細看,除了黑腹燕鷗,還有自己想要紀錄的白翅黑燕鷗。


白翅黑燕鷗(White-winged Tern)身長約 23~27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或者普遍的過境鳥。由於拍攝的時間是五月下旬,估計應該是過境吧。奇怪的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一開始我以為它是夏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和嘴黑色,腳紅色至暗紅色。繁殖羽頭、身體、肩羽黑色,就是因為這個特色,黑色的眼神光很難拍得出來。雖然身體黑色,但是翼灰色,中、小覆羽白色;飛行時,翼下覆羽黑色。



非繁殖羽頭白色,頭上至後頭黑色,耳羽黑斑向下延伸超過眼睛;鳥友比較生動的說法是:就像戴著耳機,我也覺得這個描述非常貼切。



白翅黑燕鷗和黑腹燕鷗常常混群,但是繁殖羽的白翅黑燕鷗和繁殖羽的黑腹燕鷗應該可以清楚的分辨出來。



2019 年,也是五月。雖然只是上旬,我去福寶濕地補考白翅黑燕鷗,看到的全是繁殖羽;特意翻了一下紀錄,2016 年在新竹拍的白翅黑燕鷗,繁殖羽和非繁殖羽同時存在,而時間卻是五月的下旬。



最後這兩張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畫質實在不怎麼樣。但是一則是繁殖羽和非繁殖羽同框,而且還互相挑釁,另一則是難得的停棲版,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到羽色。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