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紫綬帶 @ 桃園平鎮、野柳、台北植物園

2015 年春過境在野柳休息並等待綬帶的時候,來了一位鳥友跟我一起休息等待紫綬帶。後來聊一聊,他突然說起桃園平鎮來了紫綬帶雌鳥並說他比較想拍雄鳥。我心想:不論雌鳥還是雄鳥,先入袋其中一種也總比沒記錄過要好,於是厚顏請教鳥點,這位鳥友也慷慨的分享鳥點給我(在這感謝他了)。隔天一早,七點不到就到了現場,當然還是已經有一堆鳥友等在那裏了。之後,在野柳也拍到了紫綬帶,只是拍到的不是雌鳥、就是幼鳥,沒拍到雄鳥一直是我心中一個小小的缺口。很慶幸的是,這個缺口終於在 2018 年四月算是補上了。


紫綬帶(Japanese Paradise-Flycatcher)身長約 35~45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也是第二級保育類動物。前一陣子整理台灣的夏候鳥,沒想到它也赫然在列,仔細看了圖鑑,原來是"蘭嶼常見的夏候鳥"。



據說,如果把照片同比例裁切,但是直著裁,而不是橫著裁,放在部落格中照片會顯得比較大。2020 年 4 月紫綬帶雄鳥再次拜訪台北植物園,雖然因為天氣的關係沒去補考,但是我趁這個時機整理舊照片並進行比較,比較之後真心覺得直著裁對於這種長尾巴的綬帶而言是非常適合的。



其特徵包含虹膜深褐色,嘴、眼圈藍色(那眼圈真是迷人),腳鉛藍色。雄鳥頭、胸黑色,頭後有冠羽,背部紫色,腹部以下汙白色,翼及尾羽黑色。



雄鳥繁殖羽,中央兩根尾羽甚長。從第一、二張照片可以看出,植物園拍的是雄鳥的繁殖羽。那長長的尾羽讓它看起來就是非常的特別與優雅。



雌鳥頭、胸羽色較雄鳥淡,背面大致紅褐色,喉至胸羽色漸淺,尾羽暗褐色,無長尾羽。有鳥友說,這次桃園的這一羽有可能是雄鳥非繁殖羽,而不是雌鳥。看過背面紫色的雄鳥之後,桃園這一隻一定還是雌鳥。



2015 年秋過境,紫綬帶又在野柳出現,而且出現的時間夠長,讓我有機會拍到。說實在的,這次的拍攝環境比不上平鎮,雖然拍了不少,刪掉的更多。



還好,有兩張可以入眼的,而且是不同年紀的幼鳥。幼鳥的特徵是與雌鳥類似,但是眼圈以及嘴沒有明顯的藍色,而且嘴呈現褐色。上一張連胸部的灰黑色更不明顯且嘴部幾乎全褐色,應該比下一張的紫綬帶又要再年輕一些些,因為下一張的幼鳥眼圈的藍色已經有些雛型在了。



補上幾張勉強可以的:展翅(拍攝環境往往很暗,快門拉不快);還真像黑枕藍鶲。



另外,還有不清楚的雄鳥飛行照。仔細看那飛行時,彎曲的尾羽而形成自然又生動的姿態;由於不好拍,每年吸引不少鳥友到大陸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