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黃眉黃鶲 @ 野柳、馬祖列島

在 2015 年的春過境以及秋過境中,野柳的黃眉黃鶲分批到訪。我根據出現的順序一一介紹這造型鮮豔美麗的飛羽。首先是十一月份出現在野柳的雄成鳥;雄成鳥曾經在十月底親民、短暫的出現在台南公園,這次出現在野柳,事先完全沒消息,當天爬上好漢坡之後才發現;據發現的鳥友推測,應該是當天早上(或者前一天晚上)才到的。


黃眉黃鶲(Narcissus Flycatcher)身長約 14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其特徵包含虹膜黑褐色,嘴藍黑色,腳鉛色,指名亞種(narcissina;也是台灣最常見的亞種)雄成鳥的頭與背部黑色,眉線是粗長的黃色,腰黃色,翼有白斑,喉至胸橙黃色,上腹黃色,下腹以及尾下覆羽白色,脇黑色。



雄成鳥喉胸部的橙黃色真的非常鮮豔,而且可以跟腹部的黃色很明顯地區分出來,這些可以從前三張照片清楚的看出來。



最後介紹的是黃眉黃鶲的雌鳥,說實在的,就算仔細看圖鑑,還是不容易看出它和其他雌鳥(例如白腹琉璃)的明顯差異。它是十月中旬到的。



其特徵為背面大致橄欖褐色,翼黑褐色,尾羽偏紅褐色,喉與胸部淡褐色,腹烏白色。



這樣子一來,黃眉黃鶲的介紹應該算是完整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