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朱鸝 @ 曾文水庫、惠蓀林場、百花嶺

早到 2014 年就知道曾文水庫以及惠蓀林場可以拍到朱鸝,而其中又以曾文水庫的訊息比較明確,因此曾文水庫就是我的第一目標。第一次去曾文水庫是在拍完山麻雀的那一天,只可惜當天到了曾文水庫沒多久,就開始下起大雨,只是那次是久旱之後好不容易下的一點雨,連心裡都不好意思抱怨太多。跟老婆說,就把它當作是花了油錢和門票,去曾文水庫上廁所吧。五月中旬,拍完了大紅鶴,就依據規劃,再跑一次曾文水庫。

朱鸝
朱鸝(Maroon Oriole)身長約 25~27 公分,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第二級保育動物。在圖鑑上,它跟黃鸝是台灣唯二的黃鸝科,而且雖然黃鸝是稀有的留鳥/過境鳥,它只是不普遍的留鳥。

朱鸝

其特徵包含虹膜白色,嘴和腳都是鉛藍色。雄鳥頭、頸、上胸中央及翼黑色,其餘部分鮮紅色。在樹林中飛行時,像是一塊飛行的紅寶石。雌鳥似雄鳥,但是腹部汙白色,且有黑色縱斑。

朱鸝

6 月初到惠蓀林場,特意也找尋了一下朱鸝的蹤跡(以前只知道要找台灣藍鵲)。運氣不錯的,也有不錯的成果。基本上,我認為朱鸝不容易拍好。除了因為它的羽色非常的鮮豔之外,拍攝它的時候,往往仰角偏高,加上拍攝地點大多在樹林內,光線的差異也大,細節不容易呈現出來。
朱鸝

比較兩個拍攝地點,我認為曾文水庫的朱鸝相對穩定,但是仰角非常大;惠蓀林場雖然仰角略小,但是相對沒那麼穩定。

朱鸝

很難得,朱鸝在兩岸的名稱相同。在台灣的是 ardens 亞種,在雲南的是指名亞種。由於只拍到一張,而且既遠又暗,實在看不出這兩個亞種的明顯差異。


2 則留言:

  1. 我今天2016-2-14早上在桐林北坑溪山上,近距離遇見幾隻朱鸝,雖然沒辦法這麼清楚抓到他,但是生平第一次看到,真是令人雀躍。。。越來越弄清楚,拍鳥的樂趣,還好我很懶,不然就麻煩了!!呵呵 --- 沈肇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您的運氣真好,拍鳥真的需要運氣的。至於我,拍鳥雖然很花時間,但是這是我退休後的主要活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