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蒙古鴴 @ 布袋濕地

台 17 號省號旁,經常是一塊一塊的水田或者濕地,過冬、過境的鳥就經常棲息在這裡。春過境期間,我在這些溼地中,紀錄了不少水鳥,而蒙古鴴就是其中之一。


蒙古鴴(Lesser Sand-Plover)身長約 18~21 公分,比鐵嘴鴴略小一號,但是比常見的東方環頸鴴仍然大上一號。它在非繁殖羽的時候,跟其他幾種類似的鴴(包含鐵嘴鴴)也是很難區別,然而繁殖羽的時候,就容易一些。



蒙古鴴虹膜暗褐色,嘴黑色且短、略與眼先等長(這是一個還算好辨認的特徵)。繁殖羽雄鳥額白色,上緣有黑斑,黑色且寬的過眼線延伸至耳羽,喉、前頸白色,頸側至胸橙紅色,形成寬胸帶(比鐵嘴鴴寬)。繁殖羽雌鳥過眼線偏褐色,且胸部橙紅色部分比雄鳥淡。



非繁殖羽黑色與橙紅色轉為灰褐色,額與眉線白色。有一次去大鵬灣的溼地拍賊鷗,身旁的鳥友提醒我有一隻遠遠的蒙古鴴西藏亞種(atrifrons 亞種)雄鳥繁殖羽,其前額全黑。根據圖鑑的說法,該亞種在台灣少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