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赤翡翠 @ 野柳、台南

第一次拍飛羽界的法拉利是在 2015 年 4 月底的野柳,雖然去的那次拍攝距離夠近,鳥也很親民,但是設備不好,拍的不是很滿意。之後的幾年,偶而野柳也有法拉利的消息,但是都沒動力去。2018 年,也是四月,台南出現了親民的法拉利,再次地引爆了追逐法拉利的風暴。


飛羽界法拉利的正式名稱是赤翡翠(Ruddy Kingfisher), 其身長約 25~27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



赤翡翠的雌雄鳥同型,虹膜暗褐色,嘴紅色,腳紅色或者橙紅色;在台灣出現的分成兩個亞種,分別是北方(major)亞種以及琉球(bangsi)亞種。



北方亞種體上大致為栗紅色,背、翼以及尾羽略具紫色光澤,下背至腰中央銀藍色,體下棕橙色,喉及腹中央色澤較淺。



琉球亞種羽色較深,體背紫色光澤較濃,下背至腰中央的銀藍色面積較大。



從畫質上的差異應該可以輕易的分辨出來,這裡有兩組照片。第一組是在台南拍的,而第二組則是用 T156 在野柳 17 階拍的。



我在網路上收集了不少資料,據說野柳(2015/04)的是北方亞種,而台南(2018/04)拍的是琉球亞種。



可是我怎麼看都應該是反過來啊?雖然兩組拍攝的設備不同、環境不同,以至於顏色上會有落差,但是我利用"中性"的照片風格把兩組做一個比較,我認為台南的是北方亞種(體上大致是栗紅色),而野柳拍的是琉球亞種(體上的紫色較濃)。不知道各位看官的看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