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東方蜂鷹 @ 安溪寮、鰲鼓溼地

每次碰到羽色多變的猛禽時(像是東方蜂鷹、東方澤鵟等),我都頭很大,能夠不 K 圖鑑就儘量不 K 圖鑑。但是只要每次多一種"型"入袋的時候,再乖乖地讀一點,相對的痛苦比較小,也比較容易比對的出來。第一次入袋暗色型的東方蜂鷹之後,乖乖的先把幾種色型都讀了一次。


東方蜂鷹(Oriental Honey-Buzzard)身長約 57~61 公分,屬於第二級保育動物;它是普遍的留鳥、也是稀有的過境鳥。其成鳥臘膜鉛灰色,幼鳥臘膜黃色,但是隨著成長逐漸變灰,黃色裸足。雄鳥虹膜暗褐色,雌鳥虹膜黃色或者橘色,而幼鳥虹膜暗褐色。



根據腹面以及翼下覆羽的羽色,可以分成暗色型、中間型、和淡色型。暗色型東方蜂鷹的全身大致深褐色(腹面以及翼下覆羽為褐色),後頭以及前胸常雜有白色羽毛,而下腹以及脛羽常有白色橫斑。



雄鳥尾羽具兩條暗色寬橫帶,中間夾有淡色寬橫帶;雌鳥尾羽淡褐色,末端具有一條暗色橫帶,基部有2~3條暗色橫帶,但是橫帶都比雄鳥窄;幼鳥的尾部具有數條暗色細橫帶,深淺對比不明顯。



看起來,我拍到的暗色型東方蜂鷹,除了第一、二張是雄成鳥之外,其他幾張是雌成鳥。中間型東方蜂鷹介於暗色型與淡色型之間,腹面褐色,有些個體腹面腹面斑紋多而密。



雖然沒有明寫在圖鑑中,雄鳥除了虹膜是暗褐色之外,前頭和臉是鼠灰色,頸環繞黑色粗縱紋,形成不規則黑頸圈。



看起來,前兩張的個體應該是中間型的雄成鳥。



彰化八卦山都會上演灰面鵟鷹的過境大戲,為了這場戲,2014 年的三、四月跑了超過十趟。今年由於被其他的飛羽吸引著,到目前為止只去過三趟,其中一趟就記錄了中間型東方蜂鷹。詢問鳥友,他們給的答案是雌成鳥,可是仔細看了一下,由於紀錄這羽的臘膜有些黃,尾羽基部有些細橫帶(末端無橫帶),我推測應該是中間型的幼鳥。



淡色型東方蜂鷹,顧名思義其腹面以及翼下覆羽大致為一致性的偏淡色,也就是所謂的淡皮黃色或者白色,有不規則頸圈,胸部有黑色稀疏細縱紋,下腹部和脛羽有褐色橫斑。



在後裡上空拍的,這些特徵非常明顯。由於拍到的這個個體虹膜黃色,尾羽末端有一條暗色橫帶,基部有三條窄橫帶,應該是淡色型的雌成鳥。



2020 年在大雪山的上空又拍到淡色型的雌鳥(剛開始拍的時候一度以為是"熊鷹"),感覺上(完全憑感覺)大雪山的這個個體是個比較熟的美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