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竹雞 @ 武陵農場、龍過脈步道

竹雞的特殊叫聲 - 雞狗乖、雞狗乖 - 很難讓人忘懷,而他常常在不同的地方提醒我,"你還沒拍到我"。印象所及,平地或者低海拔地區像是龍過脈步道,中海拔山區像是大雪山或是武陵農場都曾經聽過它的神龍不見影的叫聲;甚至,我在龍過脈步道看過兩次,但是都沒來得及拿起相機,它就一溜煙的離開了。2015 年 2 月底的陵農場櫻花季,終於有機會第一次記錄到它,它居然在車水馬龍的路上通過,急忙拍幾張,但是不清楚。2016 年再次拜訪武陵農場,這次運氣不錯,拍到還蠻清楚的一對竹雞。

竹雞
竹雞(Chinese Bamboo-Partridge)身長約 25 公分,屬於台灣特有種(2015 年起);雖然是普遍的留鳥,但是想見它一面,是需要緣分的。

竹雞

竹雞雌雄鳥體色相同,嘴灰黑色,腳灰黃色,臉、頸側至胸部藍灰色,喉栗色,頭上有褐色斑。



背部灰褐色有栗色和白色斑點,腹部至尾下覆羽黃褐色,有月牙型栗色鱗斑,尾羽外側栗色。


2015 年八色鳥開拍,除了順便看看八色鳥,目標鳥之一就是竹雞。去了不知道幾次之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補拍到一對竹雞。

竹雞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實就是只有一張清楚,因為他在那一剎那是靜止的。非常暗,ISO 又拉不高,他又一直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