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灰胸秧雞 @ 學甲濕地

自從 2015 年初,就知道鰲鼓溼地出現了灰胸秧雞,可是拜訪了幾次也沒緣分見到。在拍完紫鷺之後,終於有機會"看到"灰胸秧雞;到鰲鼓溼地拍鳥的鳥友大都是車拍,我也不例外,從我"看"到它,到它匆忙的離開,前後只有十幾秒,這一點時間,我要停車,拿設備、對焦,結果拍到了幾張極模糊的身影;之後,等到了無法再拍,他都不再出現。等待中,鳥友同事跟我分享他過年時在學甲溼地拍灰胸秧雞的快樂回憶,讓我羨慕不已。3 月中旬,終於忍不住查詢到學甲濕地所需的時間,結果 Google maps 顯示從台中到學甲濕地跟到鰲鼓溼地差不多,因此選了一個周末就直奔學甲濕地。


大約 7:40 到達學甲濕地,根據鳥王同事的說法,那個地方偏僻無人,結果落入眼簾的是十頂偽裝帳,更不要說車拍的鳥友,現場熱鬧非凡。



灰胸秧雞(Slaty-breasted Rail)身長約 25~30 公分,是不普遍的留鳥,也屬於台灣特有亞種。 其特徵包含虹膜紅色,嘴紅色,嘴峰黑色,腳黃褐色。



雄鳥頭上至後頸紅褐色,背、翼、及尾黑褐色,有白色細橫紋及黑斑。喉白色,頰至胸、頸側灰藍色,腹中央灰白色,腹側及脇灰褐色,有白色橫斑。



雌鳥似雄鳥,但頭上有黑色縱紋(這實在很難看出來,因為好像雄鳥、雌鳥都有)。[EDIT: 不知道這個連結是不是公開的,但是這組FB的照片,可以明顯看出頭上黑色縱紋的差異。]



雌鳥的背面羽色(灰褐色)較深,腹以下白色比雄鳥多。這些差異實在不容易分辨出來,而且後三張所拍的灰胸,其眼後白斑還蠻特別的,因為圖鑑中並沒有這些特徵。根據鳥友的網站,暫時將前三張的灰胸認定為雄鳥, 而後三張則是雌鳥。



2015 年 7 月下旬,據說宜蘭新南出現董雞。二話不說,衝了。只可惜曬了一整天的太陽,什麼也沒看到。老天爺可憐我,在傍晚回家前,跑出三、四隻灰胸雞,因為都拍得不好,而且只有幼鳥之前沒拍過,只好放個一張,以資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