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紫鷺 @ 鰲鼓溼地、田寮洋、宜蘭下埔

2014 年底就聽說鰲鼓溼地出現了紫鷺,之後每次去鰲鼓溼地也都很努力的搜尋它的蹤跡,只是緣分未到。過了一陣子,鳥王同事寄來一則新聞,文中指出鰲鼓的紫鷺被獵殺並掛在路旁,令人不勝唏噓,想想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一直沒緣分的原因吧。2015 年 2 月底,跟鳥王同事紀錄完(超過 100 公尺的飛羽,要稱之為"拍"實在有點牽強)黑頸鷿鷉,繼續沿著道路往前開,突然遠遠看到水中的草地上似乎有一根很奇怪的樹幹,急忙靠近並用鏡頭檢視,Bingo,正是紫鷺。


紫鷺(Purple Heron)身長約 70~90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常單獨出現於草澤,於淺水草叢中覓食,警戒時靜立引頸觀望。



紫鷺雌雄體色類似,虹膜黃色,嘴、腳黃褐色,額、頭上至後頸藍黑色,後頭有飾羽,頸紅褐色且細長,兩側有藍黑色縱帶,背暗灰色,有灰色和紅褐色簑狀飾羽,肩羽栗褐色,胸、腹藍黑色。



宜蘭下埔從 2011 年起都有紫鷺的育雛紀錄,而且背景顏色絕佳,我終於在 2017 年特別跑了一趟,經會另外再寫一個專頁介紹。



亞成鳥似成鳥,但是頭上是紅褐色(我拍的好像已經有點藍黑色了),無飾羽,前頸有暗色縱紋,頸側縱紋不明顯,覆羽羽緣紅褐色;這兩張是在田寮洋拍到的亞成鳥。



在觀察過程中常常可以看到的獵食標準動作。



再來,就是獵食的四個連續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