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台灣白喉噪眉 @ 烏來瀑布公園

台灣白喉噪眉在鳥友界比較常用的名稱是白喉笑鶇,但是它不是鶇科,而是畫眉科。說起來,我跟它還蠻有緣分的。2014 年 12 月底就傳來鳥訊,指出台灣白喉噪眉出現在瀑布公園的頻率不低,於是後車廂裝著兒子搬家的東西,北上的途中"順道"去了烏來。大約 8:30 到達,聽鳥友說剛剛 8:00 才拍過精彩的一輪;就這樣等著,等到 10:30,慢慢的鳥友開始說下午才會再出現,而且現場還蠻吵的,於是決定離開。離開鳥點後,先到公園裡面晃一晃,準備往福山前進,這時看到遠遠的樹梢出現一群飛羽,看起來像是鳩鴿科的尾巴,但是因為是一群出現,覺得怪怪的,拿起鏡頭一看,哇,這不是我等待多時的台灣白喉噪眉嗎!


台灣白喉噪眉(Rufous-crowned Laughingthrush) 身長約 28 公分,是台灣特有種,第二級保育類動物,算是稀有的留鳥。


其特徵包含嘴黑色,腳灰褐色,眼先黑色,頭上栗紅色,喉至上胸白色,全身羽色大致是褐色。


根據觀察到的行為,都是成群穿梭於樹枝間,於樹上或者地面覓食,對人的警覺性不高。第一次拍到它們時,我足足拍了十幾分鐘。一起拍的鳥友還有空通知朋友過來拍,人數一多它們才離開的。


第二次是去福山等鵂鶹,沒等到;回程時過去看看,沒想到運氣好,剛到沒多久,就有幾隻下來讓我拍所謂的"沙龍照"。


70D+Tamron 150-600mm 在昏暗的環境下,只能拍成這樣了。


兩次拍攝,天氣都是陰天,而且偶而還會飄毛毛雨;或許這樣的天氣,它們比較喜歡出來覓食吧。


口中咬的,就是它們的最愛:青剛櫟的果實。它們利用撞擊地面將殼打開,然後吃裡面的果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