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鴛鴦 @ 桃園八德公園、台中東勢

2014 年底,聽說桃園八德公園出現一隻鴛鴦以及一隻木鴨(都是雄鳥),幫兒子搬家的回程,刻意繞道桃園去拍。因為是豢養的(目前知道從 2014 年到 2017 年都還在公園內),一直覺得有點遺憾。有一次去東勢找鳥沒找到,卻意外發現池塘中居然有一對鴛鴦,一邊拍一邊推測是不是跟八德公園的一樣,拍完之後四處找鳥時,不小心把它們倆驚飛(又等了兩個小時也沒見飛回),我才意識到這次真的是野鳥。


鴛鴦(Mandarin Duck)身長約 41~51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留鳥以及稀有的過境鳥。雖說在台灣幾個山區湖泊都有繁殖紀錄,但是由於最後拍的野鳥屬於過境鳥,因此我將其歸類為過境鳥,屬於第二級保育動物。



鴛鴦的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腳橙黃色;雄鳥繁殖羽嘴鮮紅色,先端黃白色,羽色鮮麗具光澤,額和頭頂深藍綠色,後頭栗紫色,後頸有暗藍色長飾羽,頰橙黃色,羽毛延伸至頸部,眼周圍白色,眼後有白色長飾羽延伸至後頸側,背褐色帶有藍、綠色金屬光澤,三級飛羽特化成橙黃色帆狀飾羽,翼鏡藍綠色,末端白色,下頸和胸部暗紫色,胸側有兩條黑白相間條紋,脇土黃色,腹部以下白色。



雄鳥非繁殖羽似雌鳥,但是嘴為淡橙紅色。我在東勢拍的雄鳥,應該只是從繁殖羽剛開始要換成非繁殖羽的情形,大致上只是比較不艷麗的繁殖羽。



雌鳥嘴黑褐色,基部有白色細環,頭部至頸部灰色,眼周圍白色延伸至眼後,背部暗褐色,翼鏡跟雄鳥一樣也是藍綠色,末端白色,胸部和脇部暗褐色,有淡褐色斑點,腹部以下白色。

鴛鴦

最後一張就是我不小心驚飛它們的霎那間拍的,非常可惜。

鴛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