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白頭鶇、2014 封關照 @ 烏來福山、溪頭

既然有了 2015 年的開拍照,想想就先把 2014 年的封關照寫完之後,再回到拍攝的順序。猶記得在 2014 年的最後一個周末,由於天氣不是很好,所以打算上大雪山拍照,因為大雪山的降雨機率不高,也已經跟鳥王同事說好了。結果出發的早上,鳥王同事一上車就說:我們去烏來拍白頭鶇好不好?拍白頭鶇當然好,可是出發前看氣象是鐵下雨的,還去嗎?內心雖然猶豫,但是鳥王同事的口氣很肯定,所以還是出發了。越往北開,天氣慢慢地從陰天轉變成下雨,可是已經騎虎難下了,只好互相打氣:既來之、則安之。


花了三個多小時,終於到達了目的地:福山。運氣還不錯,沒下雨;而且距離目的地還有約 30 公尺,車子已經停滿了,心想應該白頭鶇還在。果然,走到目的地,連等待的時間都沒有,白頭鶇就已經在眼前跳動。拍完之後隔沒兩天,聽說已經看不到它的身影,希望不是被獵人捕捉,也慶幸鳥王同事的堅持:再晚個兩天就拍不到了。



白頭鶇(Island Thrush)身長約 22 公分,屬於第二級保育動物,也是稀少性留鳥,更是台灣特有亞種(2019 年改為台灣特有種)。我想就是這些獨特性,特別吸引鳥友的目光。其特徵包含嘴、腳黃色,雄鳥頭部至前頸白色,背 部大致黑色,上胸部黑褐色形成胸帶,腹部栗褐色,因此照片中的應該是雄鳥。根據現場鳥友的說明,由於額部尚未完全長成,應該是接近成鳥的幼鳥。



2016 年溪頭爆發了白頭鶇的熱潮,這次的大熱門就是育雛。沒想到平日難得一見的白頭鶇,居然大喇喇地在草坪上活動,當然再次的吸引了鳥友們的熱烈回應。



先看看完全的雄成鳥。頭部至前頸是完全的白色,並不像福山的那一隻,頭部至前頸雖然大致上是白色,但是前額至頭頂夾雜了不少黑色的羽毛。



這一次在溪頭,白頭鶇也有戲水的行為,只可惜我拍到的那一刻,他雖然站到水裡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沒有戲水,有點可惜。

白頭鶇

雌鳥就不像雄鳥那麼漂亮了,其頭頂至背黑褐色,臉和喉部白色,但是有暗褐色斑,眉線白色粗且長,腹面大致栗褐色。

白頭鶇

現場的觀察,雌鳥在找尋食物上比較積極,而雄鳥大多意思一下。

白頭鶇

除了成鳥,當然目標之一是拍剛離巢的幼鳥。跟小小虎鶇一樣,小白頭鶇的頭上也長著像是橄欖葉冠冕的乳毛,像是萌版的小惡魔。另外,虹膜似乎是藍色的,還是這只是光線在作怪?

白頭鶇

雖然很想拍到親鳥餵食的瞬間,只可惜苦苦等了兩個小時也未能如願,只好等待下次機會的到來。

白頭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