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紀錄] 狀元紅 @ 杉林溪

最能吸引鳥友們的兩大鳥餐廳分別是杉林溪的狀元紅以及大雪山的山桐子,原因無他,這是因為每當果實成熟時,總能吸引大批的山鳥到訪、用餐,這時拍起照來,既過癮、又輕鬆。2014 年 9 月中旬第一次造訪杉林溪的狀元紅,雖然拍攝時間不長,但是已經有不錯的收穫。未來,這一篇會不斷的更新紀錄狀元紅的盛況。

冠羽畫眉: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橙頰梅花雀 @ 太平一江橋

鳥類的美麗造型是鳥友們爭相競逐拍攝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我眼中,橙頰梅花雀就歸屬於這一種。2014 年 8 月底、9 月初,在 FB 上看到竹山有它出現的蹤影,跟鳥王同事兩次造訪,兩次都熬了幾個小時的酷熱,卻都空手而歸。九月初在鳥友的協助之下,知道就在隔壁的太平一江橋有它們的蹤影。於是隔天一早就急急忙忙和鳥王同事衝了過去,這次運氣不錯,一個半小時中陸陸續續出現了幾次。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岩鷚 @ 合歡山

鳥友口中的合歡山三寶(或者明確的說,武嶺三寶)包含金翼白眉、酒紅朱雀、以及這次首拍的岩鷚。在今年 6 月底曾經跟鳥王同事上合歡山拍它,不幸當天武嶺有活動,根本沒機會拍它,9 月上旬再次上合歡山,終於拍到。


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小鶯 @ 杉林溪、武陵農場

在杉林溪拍鳥的過程,常常可以聽鳥友說杉林溪入口附近可以拍到親民的小鶯(或稱台灣小鶯)。2014 年國慶日當天再去看看小鶯是否依舊"好奇"與"親民",感覺上這次沒有首拍日的親切,而且鳥王同事馬上發現到兩次拍的個體有可能不同,因為這次拍的尾羽比較完整。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棕沙燕 @ 福寶濕地、台南北門

在福寶濕地拍照的時候,發現有許多燕子飛來飛去。原以為是家燕,也就不在意,在某個路口看到有幾隻燕子停在電線上,習慣性就把鏡頭往電線上望一望。拍了幾隻洋燕,而且在它們旁邊也有長的不太一樣的燕子。打定主意,先拍再說,回家一看,是首拍"棕沙燕",也是我第 150 種鳥入袋。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棕背伯勞 @ 福寶濕地、鰲鼓溼地

有一次跟鳥王同事聊天,不記得是什麼原因,突然他問我:拍過棕背伯勞了沒?我回答沒,他非常驚訝,還很好心提醒我,棕背伯勞大小跟樹鵲類似,下次看到它不要輕易放過。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