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小燕鷗 @ 肉粽角沙灘、福寶濕地、桃園大園

六月中旬跟鳥王同事去肉粽角沙灘拍 燕鴴,由於該地也是小燕鷗的主要棲息地之一,所以拍到一些比較清楚的小燕鷗。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黃腹琉璃 @ 溪頭、大雪山

在溪頭野餐區,拍完了黃胸青鶲 @ 溪頭 之後,雖然天色依舊陰霾,但是還是往青年活動中心走走。到了活動中心,在樹林中等了十多分鐘,雖然耳邊持續傳來非白耳畫眉的聲音,但是完全沒有觀察到鳥的動靜。正準備往下一個點移動的時候,耳邊又傳來非白耳畫眉的聲音,只是感覺距離很近。我的"聽音辨位"的功力不是很好,但是這次不知怎麼的,就是很想把"它"找出來。仔細尋找了一陣子之後,終於發現它的蹤跡[這次去溪頭,靠著聽音辨位,還找到棕面鶯 @ 溪頭,未來這功夫要再練一下]。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黃胸青鶲 @ 溪頭、杉林溪

2014 年 5 月中旬,去溪頭之前做了一些功課,發現大多數鳥友都曾經在溪頭記錄過黃胸青鶲,而我卻還沒紀錄過,因此它就成了我這次的目標鳥。為了拍攝鱗胸鷦鷯以及頭烏線,2014 年暑假我陸續又去了幾趟杉林溪,這幾次也拍了不少黃胸青鶲,就一併不依順序整理在這裡。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綠啄花 @ 蓮華池、內溝溪

自從在梅峰以及阿里山記錄到紅胸啄花 @ 阿里山(首)之後,深深的被它的羽色所吸引,也知道了紅胸啄花是台灣第二小的鳥種。知道了第二,當然就會想要紀錄台灣第一小的鳥種:綠啄花。第一次紀錄綠啄花是 2014 年 5 月,因為距離差遠,拍的不好;事後又去了幾次,每次都空手而回。中間也做了功課,知道新店和跳跳農場都有,只是距離都很遠。2015 年 3 月底內溝溪傳來綠啄花穩定出現,而且是在漂亮的水麻果實上(橘紅和上綠色,絕佳搭配,不是嗎?),所以特別跑了一趟,幸好沒有空手而回。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唐白鷺 @ 高美濕地

我必須承認我的壞習慣,看到統稱白鷺鷥的鳥種,並不會太留意,因為實在周遭到處都是,偏偏特徵又不是很明顯。這個壞習慣,讓我這次又吃了一個虧:真正的唐白鷺只拍了兩張意思意思,其他繁殖羽的白鷺鷥卻拍了一堆。

根據小白鷺 @ 中興大學、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的整理,大、中、小白鷺應該比較容易分辨出來,但是他們的繁殖羽跟唐白鷺要如何區分呢?


綠頭鴨 @ 清境、台南官田

在台灣,綠頭鴨算是常見,原因之一是常見的綠頭鴨大多是眷養的,所以鳥友們也比較不會記錄它。2017 年初,特意到台北去拍灰澤鵟,據說每一次騷動都可以夾有灰澤鵟,所以不小心就拍了幾張綠頭鴨,這些保證不是眷養的過境鳥。


池鷺 @ 台南官田、新北三芝、金門

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除了拍水雉之外,還有其他的驚喜,其中之一就是池鷺。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水雉 @ 台南官田、屏東海豐濕地

記得跟鳥王聊到水雉,他提到台南官田有一個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在裡面可以拍的到。2014 年 4 月中旬,趁著到南部出差,就順便到官田一遊。後來幾年,似乎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到園區逛逛,只要拍的比較好的,就把照片換一下。(第一張照片中那兩顆像是滷蛋的東西,可是它的蛋喔)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白腰文鳥 @ 安溪寮、龍過脈步道

2014 年 6 月到龍過脈步道賞八色鳥,在路上也補考了白腰文鳥。一開始聽其他鳥友說是"尖尾文鳥",看著鏡頭確實有"尖尾"的感覺,還以為又多收集了一項新鳥種,後來回家翻資料,才知道"尖尾"也是"白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