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星鴉 @ 塔塔加

離開阿里山之前,聽說塔塔加的鳥況不錯,所以說繞到塔塔加看看能不能撿到一些罕見鳥類。由於帶著一家大小,加上有時間的考量,只規劃在塔塔加停留一個小時。在這次短暫停留的時間中,運氣並不十分好,除了酒紅朱雀之外,只拍到了星鴉。


松鴉 @ 阿里山、大雪山

在阿里山的園區內,兩次看到松鴉,一次是在高高的樹上,拍出來的效果只能說"糊",另一次是在 10 公尺內的小樹上,只可惜當時被濃濃的霧所罩住。最後要離開阿里山之前,在旅館區拍到它。


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栗背林鴝 @ 阿里山、合歡山、大雪山

2014 年 4 月初去阿里山之前,鳥王同事告訴我栗背林鴝又叫做阿里山鴝,到處都是,沒拍到不要回來。帶著這個錯誤的訊息、以及錯誤的期待,快樂的到了阿里山。到阿里山的第一個下午,完全沒有任何蹤跡,晚上臨睡前還跟老婆大人開玩笑,不會真的回不了台中了吧?第二天一大早 6:00 不到就起床,放棄飯店的早餐,直奔園區。6:30左右,第一次遭遇栗背林鴝雄鳥。終於拍到了(心頭終於放下大石頭,可以回台中了)。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褐鷽 @ 阿里山、福壽山農場

總共兩次在阿里山拍到褐鷽(發音與"學"同),一次傍晚,另一次清晨,光線都已經不是很好,ISO 飆高的結果,就是細節沒了,而雜訊卻增加了,這時候就會想起全幅機的好。(07/08/2014:鳥王同事提醒,應該是褐鷽,而不是原來認定的灰鷽)


茶腹鳾 @ 阿里山、新中橫

聽說新中橫 132K 的停車場,自從櫻花開了之後,來了一群又一群新民的山雀。在 2015 年 2 月中旬與鳥王同事相約就專程走了一趟。雖然大部分的山鳥並不親民,但是茶腹鳾倒是很親民。


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紅尾鶲 @ 溪頭、福壽山農場

2014 年 8 月和鳥王同事前往溪頭,並試圖尋找傳說中的紅尾鶲。運氣不錯,遠遠看到紅尾鶲的活動,由於之前在阿里山觀察過紅尾鶲的行為,知道它應該會等人的;於是走了個大彎,循著方向走過去,終於看到了美麗的它停留在枝頭上。我想這就是傳說中的點吧,枯枝加上超美背景,就只差點點光斑,我好像越來越貪心了!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台灣朱雀 @ 阿里山、合歡山

很早之前就想拍台灣朱雀(昔稱酒紅朱雀)了,只可惜沒拍到。2014 年 4 月到阿里山遊樂區內,拍到的第一隻鳥就是台灣朱雀。顧名思義,台灣朱雀代表它是雀科的鳥,而且羽色主要是酒紅色的。


紅胸啄花 @ 奧萬大、大雪山、梨山

拍鳥一年多,聽到、看到、甚至拍到紅胸啄花的機會不能算少,但是要能很近、很親民的讓人拍的紅胸啄花,同時又拍得好的,真的少之又少。目前為止,我有兩次碰上比較親民的紅胸啄花,一次是在大雪山,另一次在梨山。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遠東樹鶯 @ 台中都會公園、許厝港

春假抽空走了一趟台中都會公園,原因很簡單,離家近,況且看看有沒有機會撿到春過境的鳥。可是事與願違,空手而歸;離開前,想到它附近的寺廟,偶而可以看到不錯的鳥,於是回家的路上就順路進去看看。運氣不錯的,到了不到十分鐘,就看到草叢中有動靜,只可惜拍了兩張之後,突然來了部車子就把它嚇跑了。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藍腹鷴 @ 惠蓀林場、大雪山

2013 年 9 月第一次上大雪山沒拍到藍腹鷴,但是後來反而是 2013 年 10 月在惠蓀林場第一次記錄到。只可惜當時因為總總的因素,雄鳥臉部的細節沒有,雌鳥也非常不清楚。2014 年 4 月到大雪山補考,終於拍到了清楚的藍腹鷴,在這裡做個紀錄。

雄鳥: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鵲鴝 @ 梧棲漁港、鰲鼓溼地、金門植物遠

2014 年 6 月初到梧棲漁港"巡一巡",再次發現鵲鴝,這次它擺 POSE 的時間和地點都相當的好。


黃山雀 @ 大雪山、杉林溪

早就聽說杉林溪有一群親民的黃山雀,一直想找機會去看看。就在順利拍到小鶯 @ 杉林溪之後,馬上轉移陣地試試看。運氣還不錯,真的很親民。第一張照片未裁切,只是等比例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