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綠畫眉 @ 彰化安溪寮、大雪山

綠畫眉全身大致綠色,應該不是很討喜,但是加上冠羽,以及可愛的姿勢, 卻是鳥友百拍不厭的一種小型鳥,只可惜到目前為止,拍的都不是很滿意。未來,我大概就是不斷收集新作品,然後把比較滿意的放上來。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黑翅鳶 @ 台中公園、彰化芳苑

黑翅鳶一直沒拍好,但是卻沒料到是在這麼一個奇特的情形下拍到。記不得已經是第幾次沒拍到大紅鶴了,想想在天沒完全黑以前到福寶濕地巡一巡,填補一下空虛的心靈。在布袋往福寶濕地的路上,只記得在台 17 公路上,突然看到田邊電線上站著一隻跟鳩鴿科不一樣的飛羽,小心的迴轉之後,BINGO,它就站在不足 20 公尺的電線上。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領角鴞 @ 彰化八卦山、台北植物園

第一次拍領角鴞是在 2014 年 3 月的八卦山,由於是領角鴞育雛,不少鳥友在晚上利用探照燈拍照而干擾到育雛,於是彰化野鳥協會的志工發起保護領角鴞的活動。聽說領角鴞即將離巢,就在某個假日的下午四點到八卦山拍領角鴞。運氣不錯,四點多就看到幼鳥站在枝頭上。天啦,這是我拍過最萌的鳥類之一。由於當天無法停留太久,因此並沒有記錄到成鳥的照片。之後,去台北植物園拍松雀鷹,終於把成鳥入袋。


白環鸚嘴鵯 @ 彰化安溪寮、龍過脈步道

白環鸚嘴鵯雖然不是那麼漂亮,可是它一直在我的補考清單,每隔一段時間要是有比較好的作品,就會把它貼上來。


山紅頭 @ 彰化安溪寮、龍過脈步道、溪頭、百花嶺

第一次紀錄到山紅頭是 2014 年 3 月在安溪寮拍攝粉紅鸚嘴的時候,也會偶而見到山紅頭的身影。根據資料顯示,山紅頭常跟繡眼畫眉一起出現。說實在的,觀察到山紅頭的機會不少,但是能拍好的機會卻不多。2014 年 8 月初,總算在溪頭拍到比較滿意的山紅頭。


灰頭鷦鶯 @ 彰化安溪寮

第一次看到灰頭鷦鶯是在賞鷹平台,遠遠的拍,由於拍攝的結果並無法確認究竟是褐頭還是灰頭,所以就沒紀錄。在安溪寮拍到的灰頭鷦鶯,就非常的清楚,算是個人的第一次記錄。


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鳳頭蒼鷹 @ 溪頭、彰化安溪寮

2013 年 3 月在溪頭,我第一次記錄到鳳頭蒼鷹成鳥,只可惜不清楚。2014 年在八卦山追鷹,在其他鳥友的協助下,也拍到鳳頭蒼鷹,但是景不優,因此很羨慕北部鳥友有大安公園以及中正紀念堂等地可以近距離的拍攝。2017 年聽到台中的市區公園也有鳳頭蒼鷹,於是一個多月中,沒事就過去看看。台中的這一隻鳳頭蒼鷹母鳥,很喜歡到對面屋子陽台活動;我很喜歡這種猛禽感覺,看到它第一時間點浮上腦海的是"龍行虎步"。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大冠鷲 @ 台灣各處山谷

既然開始追灰面鵟鷹,沒道理不順便追追本地鷹,而本地鷹中,似乎大冠鷲看起來是最威猛的一種鷹。它幾乎是台灣各處山谷都有機會觀察的到,但是到現在還沒拍到滿意。我選了幾張相對比較好的,以後有機會就補考。


灰面鵟鷹 @ 彰化安溪寮、屏東滿州

之前在彰化賞鷹平台,只遠遠的拍到幾張不是很清楚的灰面鵟鷹的照片。一直等到 2014 年春分前後,彰化八卦山終於爆出了大量灰面鵟鷹的過境紀錄,而且就在爆大量的那天,我非常幸運的適逢其會。就在那天,我親身體會到了所謂的鷹柱、鷹河、以及落鷹的震撼,可是就算是數百隻的灰面鵟鷹在面前飛舞,以我當時那小小的自走砲(我手邊的 EF340),這些都無法真實記錄。除了"量",再來就要運氣了。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粉紅鸚嘴 @ 彰化賞鷹平台、安溪寮、百花嶺

賞鷹不是一件有趣的活動,它大概只能定點觀察。因為無聊的時間比較多,自然就會東看看西瞧瞧。賞鷹平台附近還有一些鳥可以拍,除了白頭翁、紅嘴黑鵯、綠繡眼之外,還觀察到黑枕藍鶲以及粉紅鸚嘴。除了賞鷹平台,安溪寮更是一個賞鷹的好地點。除了老鷹,安溪寮的鳥種野蠻豐富的,尤其是粉紅鸚嘴,感覺上它族群的數量不亞於白頭翁。


赤腰燕 @ 蓮華池、南投竹山

蓮華池,嚴格來說,它的重點並不是"池",它是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林業試驗所的一個研究中心。蓮華池保持著很原始的林像,迎接我們的就是無所不在的鳥鳴聲,可惜大部分看不到,少部分看到的卻又因為動作太快,根本來不及拍。說實在的,我認為這可能是一個賞鳥的好地方,但卻不一定是拍鳥的好地方。


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白腹鶇 @ 野柳、高雄左營

2014 年的 11 月之後,突然感覺白腹鶇真是普遍的冬候鳥,不論是去野柳,還是去台中都會公園都可以很容易的看到它,所以沒有用心去找他補考。重新整理的時候才突然發現白腹鶇拍的實在不怎麼樣,以後再補考了。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斑文鳥 @ Everywhere

在台灣的田野,斑文鳥幾乎隨處可見,可能太普遍了,一直沒用心拍攝它。


長尾輝椋鳥 @ 梧棲漁港

就跟當初迷上釣魚一樣,每周不出門拍個幾張照片,就覺得這個星期少了些什麼。昨天本來想約老婆出去散散步,順便拍鳥(或者反過來也可),只可惜老婆 有事沒辦法一起去,只好換個地點再去梧棲漁港逛一逛。正在拍攝灰喜鵲(灰喜鵲 @ 梧棲漁港)的時候,眼前突然有隻黑色、長尾巴的鳥類飛過,由於之前已經拍過灰喜鵲,自然會想要先確認剛飛過的鳥是否未曾記錄過,然後權衡輕重來選擇繼續拍攝的標的。仔細一看,原來是長尾輝椋鳥,當下馬上轉移目標。當天跟它前前後後、斷斷續續玩了一個多小時,只可惜因為當天是陰天再加上角度不對,拍出來的都不滿意。當然保持過去的原則,可辨識就先放著,總有機會再次拍到更好的。(只可惜再次去拍的時候,就再也看不到它的身影了。)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白頰噪鶥 @ 四川成都、雲林梅林

今天整理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現寫部落格又多了一個好處:2014 年整理白頰噪鶥的時候,就曾經蒐集到"該鳥種也曾在雲林的林內鄉出現過",也寫了下來。這次它在林內鄉的隔壁出現,似乎也沒那麼奇特才對。


小環頸鴴 @ 幾乎所有濕地

2014 年 6 月中旬到福寶濕地補考,經鳥王同事的提醒,拍到這幾張小環頸鴴的照片。仔細跟之前拍的比較,再次查詢圖鑑得知,雌雄鳥羽色相似,雄鳥的耳羽是黑色的,而雌鳥的耳羽是黑褐色。另,幼鳥類似成鳥的非繁殖羽,黑色變淡、金色眼眶不明顯,頭上斑紋不明顯。


鷹斑鷸 @ 福寶濕地、肉粽角沙灘

到福寶濕地除了拍到高蹺鴴之外,當天也拍到了鷹斑鷸以及小環頸鴴。


高蹺鴴 @ 大多數的水田

2013 年 8 月鳥王同事告訴我福寶濕地有高腳鴴,並把他拍的漂亮照片給我看,這下子就激起我的興趣了。就在某個需要舒壓的下午,請了半天假直衝福寶濕地。只可惜就算帶著 Garmin,還是迷路了。最後急 call 鳥王同事,才總算找到了點。從賞鳥棚望內看,天啦,什麼也沒有,電話中鳥王同事帶著疑惑的口吻說:"您有沒有找錯地方?前兩天還一堆耶"。在同一個月的另一個週末下午,鳥王同事邀我一同前往,並告訴我他昨天才探過,還在,所以二話不說就去了,而這一次就滿載而歸了!


洋燕 @ 福寶濕地、彰化芬園、奧萬大

洋燕的拍攝角度往往都是仰角拍攝,自然受限於它的動作展現。有一次在彰化芬園,站在河邊的堤防上正好有機會拍到平視角的洋燕,算是運氣不錯。


黃頭鷺 @ Almost Everywhere

第一次拍黃頭鷺是 2013 年 7 月幫兒子搬宿舍,趁著老婆幫兒子整理房間的時候,順便到校園中逛逛所拍到的。之後,我也沒對黃頭鷺特別去補考。沒想到在 2018 年的幾次機緣中,黃頭鷺的繁殖羽配上當時的背景,我覺得美的很,所以特意拍了一些,效果不錯。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烏頭翁 @ 墾丁

雖然烏頭翁跟白頭翁是孿生兄弟,而且白頭翁遠比烏頭翁更容易觀察到,但是或許是開始拍鳥的時機特別,我先拍到的反而是烏頭翁,而不是白頭翁。目前所知,烏頭翁比較容易在屏東以及東台灣觀察到,而且據說已經有烏頭翁跟白頭翁混種的現象。


白頭翁 @ Everywhere

原先以為整理完這篇文章之後,大概不會在增添或者修改什麼了。可是 Never say Never,等不到雕,而它正好跳到眼前擺姿勢,只好拍一拍。


棕面鶯 @ 溪頭、杉林溪、武陵農場、龍過脈步道

2014 年國慶,鳥王同事想去杉林溪補考黃山雀,可惜一到地點就已經有一群鳥友圍著,為了避免擁擠,我們就順著路往杉林溪門口前進,在路邊的竹林內,發現了一群棕面鶯,中間也夾雜了一群繡眼畫眉。不知道為什麼,看著棕面鶯,覺得它總呈現著"楚楚可憐"的形象,各位看官不知道是不是也有這種感覺?


紋翼畫眉 @ 溪頭、阿里山

2014 年 4 月中旬到阿里山拍鳥,紋翼畫眉時時出現,拍的不亦樂乎,從相機上看成果,也蠻得意的,所以心思就比較沒放在它身上。沒想到,後來回家在電腦上整理照片,才發現滿意的沒有。2014 年 11 月跟家人再次到溪頭度假,這次不但拍的過癮,拍的姿勢也都沒可以,只是背景不夠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