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大白鷺 @ 幾乎所有濕地

就像之前說的,今天高美濕地的防風林公園是封閉的,而且是漲潮,所以幾乎看不到任何鳥類,除了蒼鷺,就剩下所謂的白鷺鷥。在小白鷺 @ 中興大學、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分析過大、中、小白鷺的特徵,因為實在不想槓龜回家,因此試圖從眼前出現的鳥類抓出還沒紀錄過鳥類。因為"大白鷺的嘴裂得比較開,會裂到眼後,中白鷺只裂到眼下",因此這次紀錄的就是大白鷺,總算有點成績。


三趾鷗 @ 梧棲漁港

漁港內,今天除了黑尾鷗之外,還有三趾鷗(原先以為是海鷗)。只可惜拍照的時間是早上,逆光,所以隨意照了幾張就離開港邊,反正拍的效果不會太好。以後有機會,應該會選擇下午來,光線應該會好一些。


灰喜鵲 @ 梧棲漁港

2014 年 2 月 28 日跑了一趟高美濕地,想要去找找一些想要收集的鳥類。只可惜到了以後發現防風林公園正在進行整修,而候鳥們似乎也不在,只好再次轉往梧棲漁港。漁港內的鳥況也不好,就在準備打包回家,就聽到一陣非常扁平的鳴叫聲,放眼望去就發現有一顆像是喜鵲的頭在枝葉中鑽來鑽去,當下決定把車熄火,跟它耗一陣子。


藪鳥 @ 溪頭、大雪山

若說八仙山的迎賓鳥是鉛色水鶇、大雪山的迎賓鳥是金翼白眉,那麼溪頭的迎賓鳥大概就要算是藪鳥了。在溪頭,藪鳥似乎無所不在,甚至在休息亭充滿人群的情形下,藪鳥還是在休息亭附近活動,一點也不怕人。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白尾鴝 @ 溪頭、大雪山、杉林溪、百花嶺

2014 年暑假,有非常多的機會拍到白尾鴝,這是因為我一有空就跑上山拍鳥。雖然很節制的拍,還是有一些不錯的作品。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小卷尾 @ 八仙山、龍過脈步道、百花嶺

2014 年 2 月的八仙山之行,可以說鳥況好,也可以說差。說好是因為有幾個時間點各式的鳥類(包含灰喉山椒、繡眼畫眉、赤腹山雀、紅頭山雀、綠畫眉、冠羽畫眉等)一群群、一波波的來;說不好,一次來得急,走的也急,往往沒辦法在短時間決定拍攝對象;有時候距離遠、樹枝密造成無法拍攝。回到家整理之後,發現除了灰喉山椒鳥拍的還可以之外,只剩下小卷尾了。看到小卷尾的時候,腦海中出現的就是:大卷尾、小卷尾、傻傻分不清楚。就像在大卷尾 @ 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宜蘭龍潭湖所說的,大卷尾和小卷尾的差別主要在大小,而所謂的大小是相對性的,所以這次看到小卷尾,馬上有了比較,小卷尾真的比較小。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帝雉 @ 大雪山

只要去大雪山拍飛羽的鳥友,必定不會錯過帝雉。以前聽說很難拍的到,可是根據我一年多的拍攝經驗,似乎每次去都可以拍的到(喔,拍得好是另一回事);而且根據觀察,現在除了 46~47K 可以拍的到之外,50K 也可以拍的到了。這篇文章中,幾張沒有霧的照片,都是在 50K 拍的。帝雉最常被說的就是出現在千元大鈔的那隻鳥,也有人稱它為迷霧中的帝王;或許就是這個稱號,所以拍到的時候常常有霧。


金翼白眉 @ 大雪山、合歡山

大雪山一直是鳥友拍攝的聖地之一,早就想要去一探究竟,只可惜園區維修,一直到 2013 年 9 月才有機會踏進園區。可能是我選擇的時間不對,這次去鳥況不是很好,有點小失望。大雪山有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可以拍攝到許多台灣的特有種,例如之前的藍腹鷴 @ 惠蓀林場以及之後會介紹的帝雉。除了這兩種比較有名的鳥類之外,大概就要屬不會讓鳥友槓龜的另一個台灣特有種:金翼白眉。


繡眼畫眉 @ 墾丁、安溪寮、龍過脈步道

繡眼畫眉也是一種不容易拍好的鳥。它身形小,而且喜歡躲在草叢中,而且根據幾次拍到的經驗,在同一個地點不會停留太久,在你還在調整姿勢或者對焦的時候,它已經飛走了。目前為止,我在惠蓀林場、溪頭、以及墾丁都記錄過;只是回家檢視照片的時候,往往都只能留下一張相對清楚的照片當紀念。第一張是 2014 年 7 月在龍過脈步道拍的。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極北柳鶯 @ 台中都會公園、高雄鳥松濕地

拍完了不甚滿意的小雲雀之後,就繼續向台中都會公園挺進。到達時間已經超過了 10:30,心中已經隱隱知道收穫不會太多。事實上也是如此,除了綠繡眼、黃尾鴝雌鳥、以及一隻無緣的鶇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決定找個地方休息一下,休息一陣子之後,在樹底下慢慢地走,突然發現樹上有隻小傢伙跳來跳去。事後看了一下照片時間,我居然跟它玩了一個多小時。


小雲雀 @ 梧棲漁港、肉粽角沙灘、南寮漁港

2014 年 6/7 月到肉粽角沙灘拍燕鴴 @ 肉粽角沙灘小燕鷗 @ 高美濕地、肉粽角沙灘,發現肉粽角還有兩種鳥非常多:一個是東方環頸鴴,另一個就是小雲雀。根據我在台中都會公園、梧棲漁港、和肉粽角沙灘這三個地方的比較,要把東方環頸鴴和小雲雀拍好,肉粽角沙灘是一個不錯的點。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樹鷚 @ 阿里山、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台中都會公園

到了 2014 年底,或許是跑的地點多了,又或許是注意力比剛開始拍鳥時來得好,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以及台中都會公園都可以發現到一群群的樹鷚。


黑尾鷗 @ 梧棲漁港

有空就上網找找台中附近的鳥攝地點,發現了【定點觀察】台中清水(含高美,歡迎贊助個人記錄與照片)這一串討論。把這長長的一串文章看完之後,就在 2014 年 2 月中旬專程跑了一趟梧棲漁港。說實在的,鷗況不佳,只有零星幾隻在漁港中活動。從顏色來分,大概就分成黑白相間的以及褐色為主的兩種外觀的鷗。從討論串中已經深切的體會要辨識出來可能會有問題,所以在岸邊就把體色略有不同的都找機會拍下來,回家再慢慢整理。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黑腹濱鷸 @ 福寶濕地、肉粽角沙灘

怎麼鷸科的水鳥都長成一個樣,偏偏它的鳥種算多,每次一出現都得仔細的比對;有時就算比對上了,還是很容易搞錯。幾種鷸科水鳥中以黑腹濱鷸的繁殖羽相對好辨識,因為看了圖鑑,在腹部有黑色區塊的,就只有黑腹濱鷸了。以下我就以目前拍的最好的非繁殖羽開始介紹。


小彎嘴 @ 宜蘭傳藝中心、梧棲漁港、龍過脈步道

小彎嘴雖然是台灣特有亞種,可是在台灣的平地樹林卻可以常常看到它,因此慢慢的我就把我比較喜歡的貼出來。2014 年 4 月,在梧棲漁港搜尋鵲鴝的蹤跡時,它突然跳出來。這張照片屬於羽毛可以算得出來,而且背景佳的照片,把它挪到此文的第一張照片,未來整理部落格和照片時,都會採用這個模式。


花嘴鴨 @ 宜蘭龍潭湖

沿著龍潭湖的岸邊散步,在 11 月的天氣是非常舒服的。湖面上,除了之前介紹過的紅冠水雞,還有就是很像小水鴨的花嘴鴨。由於太像小水鴨了,所以當初只是紀錄式的拍了兩張。2015 年之後,到宜蘭遊玩或者拍照都有機會拍的比較近的花嘴鴨、也比較有清楚的照片,未來就逐步更新了。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東方黃鶺鴒 @ 宜蘭、台南、嘉義

[更新說明] 必也正名乎。拍鳥拍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對於紀錄新的鳥種的慾望,比把拍好的慾望高一些,所以很想增加新的鳥種。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注意到黃鶺鴒,特別在出門前檢視了一下紀錄,發現我只拍過黃眉黃鶺鴒,翻了一下廖本興的圖鑑,發現我還沒拍過白眉黃鶺鴒,最近又是鶺鴒科的大過境,我想應該可以記錄到白眉黃鶺鴒吧。運氣不錯,這次出門真的拍到了,然後很高興的做點功課,結果大翻盤;根據黃鶺鴒?黃眉黃鶺鴒?西方黃鶺鴒?東方黃鶺鴒?整理的資料顯示,不論是黃眉黃鶺鴒、白眉黃鶺鴒、還是比較少見的藍頭黃鶺鴒,這些都稱之為東方黃鶺鴒(或者說是其亞種),這下子又鬱悶了。不過後來也想開了,我似乎也沒好好的拍過黃鶺鴒,模糊的照片遠多於清楚的照片,但是"正名"還是要的,所以才修改了這一篇。

黃眉黃鶺鴒(東方黃鶺鴒台灣亞種 taivana)

第一次紀錄黃眉黃鶺鴒是 2013 年 11 月到宜蘭遊玩,分別在龍潭湖以及傳統藝術中心(簡稱傳藝中心)這兩個地方。黃鶺鴒非常有趣,走路時尾羽不斷的上下擺動,飛行時呈波浪狀;不過這兩個動作特徵,似乎是鶺鴒科的特色,因為這在我記錄的鶺鴒科鳥類都有。


樹鵲 @ almost everywhere

宜蘭的龍潭湖是我們遊玩宜蘭所選擇的一個點。顧名思義,龍潭湖就是一個湖,湖邊有步道,只是因為當天時間有限,並沒有機會整個走一趟。在龍潭湖有些留鳥和冬候鳥,例如,紅冠水雞 @ 鰲鼓濕地、宜蘭龍潭湖大卷尾 @ 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宜蘭龍潭湖等。除了之前已經介紹過的之外,進入園區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樹鵲。回家檢視這張照片的時候,內心對於大自然的造化佩服不已。想想看,它居然能夠輕易且快速的撥開果實,然後吞下腹。


灰鶺鴒 @ 宜蘭(首)、梧棲漁港

2014 年 10 月初,到梧棲漁港巡一巡,沒有什麼收穫,只在路邊看到了灰鶺鴒。記得同年 11 月到杉林溪的時候,也在樹林邊看到了灰鶺鴒,只是沒拍好。看起來,灰鶺鴒算是普遍的冬候鳥,在台灣 10 月起就可以看到他的蹤影。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五色鳥 @ 高雄鳥松濕地、台中都會公園

在拍完花雀之後,感覺上好像要轉運了(嘿,前一刻還以為要槓龜),決定再轉一轉看看有沒有其他機會。先是拍到一隻赤腹鶇,再來就在雀榕之下等等運氣。一開始只看到一兩隻白頭翁在嬉戲,突然跳進來一隻灰灰綠綠的東西。趕緊把相機拿起來對,哇,是我想拍的五色鳥耶。想當初找了幾個台中的點,就是因為這裡有五色鳥我才先來探路的,沒想到真有,而且拍到最後,同一棵樹上有三隻五色鳥。


花雀 @ 台中都會公園(首)、阿里山、野柳

第一次拍花雀是在台中都會公園,當時查的資料顯示花雀是冬候鳥,由於在台中都會公園記錄到的是花雀雌鳥,原本打算 2014 年底或者 2015 年初再看看有沒有機會拍到花雀雄鳥。沒想到 2014 年 4 月中旬居然在阿里山記錄到花雀雄鳥,所以看到花雀的時候,除了驚喜之外,那時還有一些疑惑:花雀是冬候鳥,還是留鳥。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東方環頸鴴 @ 幾乎所有溼地

再次更新,原因是希望能夠有眼神光,而且順便把繁殖羽和非繁殖羽整理一次。由於他還算普遍可見,有機會碰到比較近的個體,就會拍個幾張。


翠鳥 @ 鰲鼓溼地、高雄鳥松濕地

還記得第一次記錄到翠鳥的時候(2014 年 1 月初),非常的激動,因為我覺得它是既漂亮,又值得花時間拍的一種飛羽。那一次是跟鳥王同事第一次到鰲鼓溼地,而那一天的運氣也不錯,除了拍到了翠鳥飛食版之外,在堤岸邊晃的時候,突然一隻翠鳥就停在我面前不到十公尺遠的地方,而且又是毫無遮蔽的枯枝。只可惜大約一年後,慢慢覺得當初拍的翠鳥怎麼都糊糊的,無法清楚的數毛。


蒼鷺 @ 各地溼地與水塘

蒼鷺一種很優雅的鷺科水鳥,習性與其它鷺科鳥類類似,但是由於它是冬候鳥,並不像小白鷺和夜鷺那麼常見。就跟其他普鳥一樣,碰上了,除非有特殊的景,一般來說,快門是不會按的。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磯鷸 @ 鰲鼓溼地、新竹金城湖、福寶濕地

相信大多數剛入門的鳥友跟我一樣,鷸科和鴴科大概是比較難去分辨的鳥類,感覺上每種都需要看著圖鑑才有辦法辨識出來;甚至就算辨識出來了,過一陣子還是忘了。


黃小鷺 @ 高雄鳥松濕地

2014 年 2 月在鳥松濕地的中央島嶼上,遠遠看到一隻好像是夜鷺的鳥類。過去鳥攝的經驗告訴我,還是拍一拍吧,反正如果還是夜鷺,回家就刪;總共拍了兩張疑似夜鷺的鳥類,回家檢查發現,其中一隻真的是夜鷺,而另一隻則是當時還未曾記錄過的黃小鷺。


斯氏繡眼 @ Everywhere

[ 必也正名乎:大約在 2019 年知道綠繡眼被正式更名為斯氏繡眼,成為一個獨立種,所以我把標題改為斯氏繡眼。 ]

斯氏繡眼,俗稱綠繡眼,是一種非常可愛的大普鳥,雖然是大普鳥之一,可是奇怪的是,只要有不錯的鏡頭,我還是會情不自禁的把快門按下去。記得第一次是在古坑休息站記錄到它,可是跟後來不斷拍到的照片比起來,他們實在不清楚而被我慢慢地淘汰了。第一張照片是在金門拍太陽鳥時,順手拍的,因為大家都流行花鳥圖,不是嗎?


黑枕藍鶲 @ 龍過脈步道

黑枕藍鶲是林間的小精靈,羽色藍的很耀眼,偏偏又停不下來,很難清楚的捕捉它的身影。前前後後,我在惠蓀林場、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高雄鳥松濕地公園、台中都會公園、以及八卦山都記錄過它的身影,只可惜都不清楚,一直引以為憾。


夜鷺 @ Almost everywhere

第一次紀錄夜鷺是在住家附近的中興大學,在該校的中興湖畔,除了麻雀和小白鷺之外,最常見的莫過於夜鷺。夜鷺俗稱暗光鳥,上半身羽色為藍色,而下半身為白色。


小白鷺 @ 幾乎到處都有

今晚把大部分的大普鳥都寫出來了,想想睡覺前也把小白鷺和夜鷺一併寫完。原先在開始寫這一篇文章時,打算把小白鷺稱之為白鷺鷥,這不但是一個普遍的常用語,也因為我看了台灣野鳥圖鑑的說明之後,還是搞不太懂如何區分。說到台灣野鳥圖鑑,就要謝謝鳥王同事,這兩本書是他在 2013 年送給我的,我想他大概被我問煩了,乾脆送我兩本書讓我自己好好閱讀。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斑馬鳩 @ 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

進入鳥攝的天地已經超過一年了。這一年來,經過幾次的槓龜經驗之後,慢慢知道要到一個地方拍攝,最好先做功課。今年回家過年以前,就想要知道離老家不遠的衛武營究竟有沒有鳥可以拍?有的話,常見的鳥類有哪些。就像之前說的,我想拍的其中一種就是斑馬鳩,這是我之前連看都沒看過,也沒聽過的。拍到之後,回家翻 2012 年 3 月出版的台灣野鳥圖鑑,居然還沒有記載這種鳥類。心理的新鮮感油然而生,但是翻到網路資料,又發現它跟埃及聖鹮[可參考埃及聖鹮 @ 鰲鼓溼地、新竹金城湖]類似,屬於外來種,也影響了台灣的生態。


麻雀 @ Everywhere

今天整理到現在,突然發現今天似乎是"大普鳥日",幾乎都在記錄大普鳥。既然要"普"就普個完整,加碼麻雀。麻雀時時出現在我們的四周,大部分鳥友們是不會留意的。第一張是在雨中等待橙頭地鶇時,實在很無聊拍的。


野鴿 @ 新竹清華大學

普鳥還真的不少,可見當初剛踏入鳥攝,只要能拍的就拍。這隻野鴿是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園內拍的,雖然校園內的野鴿有一堆,但是因為距離近而且每隻都忙著啄食人們灑下的食物,對焦並不是很容易。後來照片中的這一隻飛到了"孤枝"上,加上了漂亮的散景,整個畫面就美了起來,也不覺得普鳥很普通,畫面美就值回票價了。難怪常在網路上聽一些鳥攝先進說:"非孤枝不拍"的道理!


紅鳩 @ almost everywhere

再次整理到紅鳩,我不得不承認,我有鳥種歧視。為什麼整理呢?有次在等鳥的時候,等了半天目標鳥就是不出現,看到紅鳩在面前晃動,實在太久沒按快門了,想一想或許普鳥也應該拍一拍吧。結果回家整理時才發現,我總共只有一張紅鳩的照片。


金背鳩 @ 新竹交通大學

既然紀錄到了鳩鴿科,就把過去開始拍鳥時,只要碰到鳥就練習拍的一些資料翻出來,順便把目前收集到的鳩鴿科做一次整理。以後沒有特殊情境,應該不會再拍了。


珠頸斑鳩 @ Everywhere、成都青羊宮

珠頸斑鳩也是大普鳥的一種,幾乎隨處可見。第一次注意到它是在成都的青羊宮內,由於剛開始拍鳥,而它就停在那裡頗顯眼,忍不住順手拍來。


輝椋鳥 @ 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

輝椋鳥是我在衛武營中拍到的驚喜之一,因為事先沒預期到鳥況不錯。拍攝輝椋鳥的距離不算遠,但是非常暗,而且由於枝葉阻擋的關係,雖然不斷的調整位置,也拍了幾張,但是最後只有一張算是對上了焦。拍攝的時候也完全不知道是什麼,以為是烏鴉類的,只是覺得它的眼睛紅的非常奇怪。



栗小鷺 @ 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鰲鼓溼地

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經過幾年的經營,生態慢慢豐富了起來,尤其是對照起剛開放時的"荒涼",真的有不少感慨。第一次拍到栗小鷺,說實在的,剛看到它心理沒太大反應,只是覺得好像是沒紀錄過的鳥科,就拍拍看。拍完回家檢查之後,發現它的羽色還蠻漂亮的,才很後悔沒拍好。


白腹秧雞 @ 幾乎所有的水塘、濕地

第一次看到白腹秧雞是在宜蘭的五十二甲溼地,只是那次去時間短,再加上人生地不熟,不是很清楚要到哪些地方去拍,可以算是"無功而返"的一次鳥攝。2014 年回家過農曆年,利用除夕的空檔,跑了一趟衛武營,沒想到在生態園區看到它。它實在很害羞,一開始看到它,就算我是躲在橋上,它還是警覺的躲了起來。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白尾八哥 @ everywhere

白尾八哥是普鳥中的普鳥,我也不多做說明,僅從目前所有紀錄中,選出比較清楚的兩張當作紀錄。由於實在是太普遍了,未來可能跟麻雀的處理方式一樣,一定是背景較優的,才會補考。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白耳畫眉 @ 大雪山、清境、溪頭

這篇出現的順序並不是我原先規劃的順序,而是應觀眾(就是鳥王同事)的要求先整理的。想想看,我寫的部落格或許都沒人看,有人看,哪還不拿出混身解數來符合觀眾要求,寫部落格可是"服務業"耶!

2014 年 5 月中旬,在梅雨時分再次造訪溪頭,這次不知道什麼原因,覺得白耳畫眉不比藪鳥少。由於已經記錄過白耳畫眉了,這次就比較挑嘴,除了眼睛要亮,背景佳,羽毛還能數的出來(唉,拍照越來越走火入魔),拍了幾張,只留這張。


紅尾伯勞 @ 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宜蘭傳藝中心、鰲鼓溼地、台中都會公園

真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自從在宜蘭傳藝中心記錄到了紅尾伯勞之後,陸續在鰲鼓溼地、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以及台中都會公園也記錄到,似乎慢慢感覺它像白頭翁一樣,到處都有。到了 2016 年秋過境,我更是發現他們到處都有,甚至在梨山也可以觀察到。可惜這次整理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猛然發現拍得好的,很有限。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大卷尾 @ almost everywhere

趁著 2014 的農曆新年假期,除了回高雄老家過年,順便到衛武營都會公園探訪一下,看看這兩年生態是否更豐富了些。上網看了看資料,有兩種鳥類是我想收集的,一個是一直拍不好的黑枕藍鶲,另一個就是斑馬鳩。由於園區頗大,而我兩年前曾經在裡頭散步過,所以就選擇生態池進行觀察。進了公園,除了不想再紀錄的白頭翁之外,先記錄到的就是大卷尾。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白鶺鴒 @ 幾乎平地或者低海拔開闊地域

早期兩次記錄到白鶺鴒都是在古坑休息站。之後,如果不是有很好的角度,大概也不會想拍,因為它是普遍的留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