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日本歌鴝 @ 野柳

2014 年野柳的過境鳥開始出現的時候,我就一直注意著日本歌鴝(也是拍鳥人口中暱稱的"小橘子")的訊息,終於在 11 月中旬,FB 傳來了陣陣的鳥訊,而我也在下旬再次踏上了野柳。雖然鳥王同事早我一天就到了,而且也明確的說明小橘子還在(還有野鴝以及鷦鷯),只是特別說明"好像只剩一隻"。帶著忐忑的心,先到海角一號尋找鷦鷯的蹤跡,只可惜鳥友說可能已經離去(前後只有三、四天的光景),心想小橘子不會也離開了吧。


到了神廁,已經有數十隻大砲等在那裏,立馬加入等待的行列。等了一個多小時,一直沒有消息,雖然現場耳語是不是小橘子也離開了,不過卻沒人離開。等待了接近兩個小時,它終於從左邊的角落冒出頭;只可惜當時正好有遊客經過,它迅速的離開,留下了一整場的嘆息,但是卻堅定了大家持續等待的心。多等等,它終於再次出現了。



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身長約 14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特徵應該很明顯,雄鳥頭上、背面紅褐色,臉、頰、喉至胸橘紅色,腹部以下屋白色,脇灰褐色。



中旬的時候,有鳥友不但拍到雄鳥,還拍到雌鳥以及幼鳥,但是我沒機會觀察到。雌鳥在 2015 年秋過境終於入袋,其特徵似雄鳥,但是頭、喉、以及胸部就不是顯亮的橘紅色,而是淡橘色,而且胸前沒有明顯的黑色橫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