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藍尾鴝 @ 野柳、大雪山

拍完了藍磯鶇,就立即爬上所謂的好漢坡。一登頂,就發現了幾位鳥友聚集在神桌的位置,當然這是好兆頭,因為應該有得拍了。慢慢靠近,發現原來是幾隻花雀,由於之前在阿里山拍到了還不錯的身影,所以一邊拍花雀,也同時注意周遭的新事物,這時遠遠的草叢邊跳出了藍尾鴝母鳥。


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身長約 14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冬候鳥。藍尾鴝母鳥跟黃尾鴝母鳥很像(還是說,所有X尾鴝的母鳥都很像),最大的差異當然是"藍色"的尾巴。另兩個比較明顯的差異是喉部白色,脇部橘黃色。



雖然當天有鳥友曾經看見過藍尾鴝公鳥,只可惜我完全沒看到。



2014 年 12 初第三次到野柳,或許過境鳥結束了,這次鳥況就差了許多。在等待野鴝的時候,枝頭上突然跳進一隻溼透的藍尾鴝公幼鳥,推測應該是剛洗完澡吧。



既然在野柳拍不到藍尾鴝公鳥,只好等待幾乎每年冬天都會出現在大雪山的親民版的藍尾鴝公鳥。



原以為拍它應該是手到擒來,沒想到光線不太賞臉,細節還是少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