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小黑背鷗 @ 芳苑濕地、梧棲漁港

2015 年 2 月上旬,和鳥王同事從梧棲漁港一路往彰濱地區跑看看有沒有收穫。第一站到了梧棲漁港,漁港內已經有數十隻的大鷗飛翔覓食。成鳥的部分經詢問過鳥友後證實是小黑背鷗,之後在整理看看,或許當天拍的亞成,可能也是小黑背鷗。


小黑背鷗(Heuglin's Gull)身長約 51~65 公分,又稱之為灰林銀鷗,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或不普遍的冬候鳥。其虹膜淺黃色,嘴黃色而下嘴先端有紅色斑點,腳黃色,但趾蹼冬羽常為粉紅色。



台灣常見的小黑背鷗為 taimyrensis 亞種,成鳥繁殖羽頭、頸、體下至尾羽均白色,肩、背及翼上中灰至深灰色,與黑翼端對比不明顯,次級及三級飛羽後緣白色,停棲時黑翼尖超出尾羽甚長,有明顯白斑。



非繁殖羽後頸及頸側有密集暗褐色縱紋,頭頂及眼周散佈稀疏暗褐色縱紋。飛行時,初級飛羽 P10-P4 先端黑、尖端白色,通常 P10 具較小白色翼斑,有些個體 P9 也有。看起來我拍的幾隻成鳥,都是非繁殖羽。



一齡冬羽嘴黑而嘴基略帶粉褐色,全身淡褐色劇暗褐色縱紋及軸斑,尾羽黑色;停棲時翼端黑,尖端羽緣幾無白色。飛行時,次級及初級飛羽黑褐色,無淡色區,翼上大覆羽黑褐色形成黑褐色寬翼帶,尾羽黑色略寬。



第一次紀錄小黑背鷗是在芳苑濕地,經過尋尋覓覓之後,終於發現了大杓鷸,只是拍的遠遠的,不是很滿意。在檢查照片的時候,突然發現一隻大鷗隱身在一群大杓鷸之中,而且其身形不比大杓鷸小。根據資深鳥友的協助,說明:"小黑背鷗(灰林銀鷗)1齡,注意黑色翼尖甚長、且幾無白色羽緣,大覆羽黑褐色濃。"



大鷗的未成鳥,其辨識的難度更遠勝於成鳥。我就是根據以上的描述來找出這一隻未成鳥的個體,目前推測是二齡冬羽。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應該就是紀錄。梧棲港應該有機會再次記錄到,讓我們留意它們的到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