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白腹琉璃 @ 台中都會公園、野柳

2014 年 10 月初,台中都會公園傳來第一波過境鳥的訊息,有山鶺鴒以及白眉黃鶲,只可惜去的時候,它們已經離開幾天了。這次鳥王同事聽說有白腹琉璃,我們一有空就馬上出發,雖然記錄了白腹琉璃,只可惜是母鳥。之後幾次過境白腹琉璃的雄鳥都在野柳出現過,只可惜我去的時候雄鳥都已經離開,可見它停留時間相對短。2016 秋過境的時期,台中都會公園出現了白腹琉璃雄幼鳥(應該是一齡冬羽),看來距離雄成鳥的目標已經不遠了。


經過兩年的等待,在 2018 年的九月台中都會公園終於有白腹琉璃雄成鳥的消息;根據過去的經驗法則,當天下午就排除所有外務立馬趕過去拍。



運氣還不錯,剛到沒多久它就在枝頭上等待著眾多的鳥友;除了拍攝光線的反差過大之外,它停留的時間夠長,算是好拍。



白腹琉璃(Blue-and-white Flycatcher)身長約 16 公分,屬於稀有性過境鳥。白腹琉璃虹膜黑褐色,嘴和腳是黑色。



台灣出現的白腹琉璃是指名亞種(cyanomelnan 亞種),雄鳥體上一致湛藍色,頭頂閃耀金屬光澤,飛羽以及翼羽黑褐色,各羽外緣藍紫色,臉部、喉部至胸部黑色,腹部至尾下覆羽白色。






這次拍攝的過程中,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它就站在那裡,然後頭突然轉一下,這時口中就出現了果實。這個情形我過去拍銅藍鶲也注意到了,然後我就自言自語的說:耶,發生什麼事?這時身旁的鳥友說:那是反芻。後來這個情形又出現一次,由於我特別注意它的動作,我還真連續拍到這個行為,有趣。




雄幼鳥頭部、頸部、背部、以及胸部灰褐色,翼、尾羽以及尾上覆羽藍色具光澤,腹部以及尾下覆羽白色。



母鳥背面、胸部、和脇灰褐色,喉中央、腹部、以及尾下覆羽白色。



第一次拍到白腹琉璃雌鳥是 2014 年的秋過境,那天可是刻意早起,只可惜遲遲等不到鳥出現。當天聽鳥友說,由於它捕食飛蟲,所以不必太早到,因為蟲還沒起床。



接近中午離開時,現場已經超過 20 位鳥友,可見過境鳥的威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