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橙頰梅花雀 @ 太平一江橋

鳥類的美麗造型是鳥友們爭相競逐拍攝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我眼中,橙頰梅花雀就歸屬於這一種。2014 年 8 月底、9 月初,在 FB 上看到竹山有它出現的蹤影,跟鳥王同事兩次造訪,兩次都熬了幾個小時的酷熱,卻都空手而歸。九月初在鳥友的協助之下,知道就在隔壁的太平一江橋有它們的蹤影。於是隔天一早就急急忙忙和鳥王同事衝了過去,這次運氣不錯,一個半小時中陸陸續續出現了幾次。


橙頰梅花雀(Orange-cheeked Waxbill)身長約 17 公分,原產於非洲西部,被引進台灣後逸出而在野地繁殖。不知道什麼原因,跟其他逸出種(例如白腰鵲鴝、黑頭織布鳥等)命運不同,並未被規劃移除,能夠想出的原因,應該可能是並未對台灣其他鳥種造成生存威脅。



橙頰梅花雀的特徵包含頭部灰色、嘴紅色、兩頰橙紅色、背部與翼部褐色、腰及尾上覆羽紅色(對照照片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鳥的腰部這麼低)、腹部灰色、尾黑色。



9 月底又跑了一趟,這次狀況差了很多,拍出來的效果也都比不上第一次拍的。



在 2014 年之後,我陸陸續續也在中部地區的不少草原區拍到它的身影,只是效果還是比不上第一次拍的。



2 則留言:

  1. 雀鳥攝影的作品/紀錄真的是越來越精緻,技術已達藝術的境界了!
    為了這隻,我也跑了太平兩次,但礙於個人時間因素,前後加起來不到90分鐘。(但話說回來,鳥運到了,幾分鐘就夠了,不是嗎?)第二次肉眼看到了,但家私來不及拿出來就跑了。下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賞圖,當初寫這個部落格就是要“自娛愉人”,很高興這個目的似乎部分達成了。我的同事在上個星期也跑了一次,但是槓龜,可見“鳥運”真是不變的定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