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岩鷚 @ 合歡山

鳥友口中的合歡山三寶(或者明確的說,武嶺三寶)包含金翼白眉、酒紅朱雀、以及這次首拍的岩鷚。在今年 6 月底曾經跟鳥王同事上合歡山拍它,不幸當天武嶺有活動,根本沒機會拍它,9 月上旬再次上合歡山,終於拍到。


岩鷚(Alpine Accentor)身長約 15~17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也是台灣分佈海拔最高的留鳥。從名稱上來看,不難看出它喜愛在裸露的岩石以及崩塌地活動,而且在第一張照片可以看出,它跟環境的顏色多麼的搭配。



岩鷚似乎不怎麼怕人;雖然沒拍到,當場還看到它飛到車頂停留。一般的說法是,由於高山覓食不易,所以它們會在人類聚集的地方(甚至垃圾桶)找尋食物。



根據林務局網站的資料顯示,專家推測岩鷚是在冰河時期跨過海峽障礙,從歐亞大陸擴散至台灣地區的。目前個人蒐集到的資料,似乎只有在合歡山和玉山穩定出現。



2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我也有同感。由於它的顏色跟岩石以及旁邊的草叢顏色真的很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