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黃鸝 @ 南投草屯、衛武營

2014 年 8 月中旬,鳥王同事急書一封,說明剛剛探知南投草屯出現"罕見鳥類"--黃鸝,邀我隔天一大早出發。為了這難得一見的鳥,二話不說,滿口答應。


第二天一大早出發,沒想到一到達現場,已經有鳥友拍完,準備離開了。心裡想,是不是太晚來了?還有現場留下來的鳥友說,黃鸝還在四處飛來飛去,可是由於時間晚了,太多人的活動會讓它不願意靠近。雖然等了一陣子,但是慢慢的不再看到它的活動蹤影,但這時遠遠的又傳來它的聲音,於是循著聲音,終於找到它了。



黃鸝(Black-naped Oriole)身長約 26 公分,算是稀有鳥類,而且是第一級保育動物。其特徵為嘴紅色,腳鐵灰色,全身羽色大致黃色,有粗的黑色過眼線。目前爭議比較大的是它的虹膜顏色,有些是紅色(包含圖鑑和屏東鳥會的調查結果),也有說紅色是逸出鳥,也有一說是虹膜不是紅色,有興趣的看官可以參考台北縣新店市區黃鸝現蹤



有首兒歌"小黃鸝鳥",人人可以哼個兩句,說的就是黃鸝鳥。黃鸝也叫做黃鶯,而常用來聲音甜美的"黃鶯出谷",說的也是黃鸝。



2016 年到衛武營找葡萄胸椋鳥,恰巧碰到一隻黃鸝,但是眼睛還是紅色。根據之前的訊息,在 2016 年七、八月衛武營曾經有育雛的情形。



黃鸝的育雛大戲,幾乎每年都有機會可以觀察到。可是或許是每年的這幾個月都在追逐稀有的過境鳥,乏了;也可能是距離太遠、又熱,提不起勁。好不容易正好順路的時候,我又運氣不好的去的太晚。



像是 2021 年,我順路過去的時候,只看到一群鳥友正準備要離去,也就是幼鳥已經離開了容易被觀察的地點。



雖然無奈,但是還是樹縫間紀錄一下,希望未來能夠拍到滿意的畫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