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紀錄] 五色鳥、育雛 @ 龍過脈步道

自從拍到了五色鳥 @ 高雄鳥松濕地、台中都會公園之後,一直很希望跟其他鳥友一樣,可以拍拍五色鳥從樹洞露出臉的樣子。雖然先寫了[紀錄] 黑枕藍鶲、育雛 @ 龍過脈步道,但是原先當天的目標是五色鳥育雛。


其實在拍八色鳥的時候,就有鳥友告知五色鳥所在的那棵樹。只可惜當天無法拍攝,然後從網路上的資料知道五色鳥一年會兩次育雛,所以在 2014 年 7 月中旬回到龍過脈步道碰碰運氣。運氣還不錯,到了樹下就看到一隻五色鳥成鳥站在枝頭上。



根據觀察,育雛期間,成鳥飛出去覓食並將食物帶回,其間隔時間大約都在 15 到 20 分鐘之間,除了有一次成鳥是"一桿入洞"之外,大多是先停在枝頭上等待,至於等待什麼就不知道了。



至於停留在枝頭上的時間就不一定,短則 5 分鐘,有一次甚至跟我對看 35 分鐘,才鑽進洞內。有一次,甚至看到兩隻親鳥都停在枝頭上,等待餵食。



在 7 月中旬的觀察,或許是雛鳥還小,這段時間親鳥餵食都會整個身體鑽進洞裏面。或許是因為這樣,它停留在洞口的時間非常短,而且要拍到正好在餵食的那一剎那,要一些運氣。



餵食的時間很短暫,有時候會站在洞口發一下呆,這時候可以捕捉到發呆的樣子。



拍五色鳥育雛,有個一定要有的畫面,那就是拍到雛鳥把頭伸出洞口的萌照。



說實在的,只要時機對了,雛鳥探頭探腦的次數不算少。



育雛期間,親鳥除了餵食,還要負責把雛鳥的"便便"運出洞內,以維持環境清潔。



目前看起來,想要拍攝飛行版,只有親鳥在附近準備飛要進洞之前的那一剎那才有機會。那天拍攝大概有三、四次的機會,雖然都拍糊了,但是因為都沒找到正確的焦平面,而且光線暗下來了,有點洩氣的離開了。



五色鳥雖然普遍,但是要拍好似乎也有一定的難度。反正來年這段期間,應該仍然是鳥荒期,就繼續努力囉。

2 則留言:

  1. 超漂亮的系列。據說等待是在觀察周邊環境是否有天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看最久的那一次超過 35 分鐘,在一群小黑蚊的攻擊下,真的苦不堪言。看起來,我和另一群小卷尾被它們視為天敵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