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白腰鵲鴝 @ 龍過脈步道、台北植物園

已經忘了是什麼原因讓我知道有"白腰鵲鴝"這種引進種,而又在台灣野外大量繁殖且影響本地鳥種的飛羽,我猜不外是查詢八色鳥的時候,看到的吧。有趣的是,2014 年龍過脈步道的白腰鵲鴝被誘捕、移除,所以 2014 年去龍過脈步道拍八色鳥的時候,只有在七月份拍過白腰鵲鴝的幼鳥。2015 年 5/6 月再次造訪龍過脈步道,就已經可以看到少量的、親民的、歌聲非常好聽的成鳥。

白腰鵲鴝

白腰鵲鴝(White-rumped Shama)俗稱長尾四喜,顧名思義,尾羽長。胸鳥腹部黃色,其他羽色大致為黑色具有金屬光澤而呈現藍色。

白腰鵲鴝

雌鳥羽色大致褐色,而腹部為紅褐色。

白腰鵲鴝

對於拍鳥的我來說,能夠看到美麗且叫聲好聽的飛羽是一種享受。希望對這種外來種的控制能夠適度。

白腰鵲鴝

2014 年 7 月到龍過脈拍五色鳥的時候,它突然跳出來,一看就像幼鳥,經鳥友協助,知道它是白腰鵲鴝公幼鳥。



在圖鑑中找不到資料,在網路上找到的大部分是該鳥種對本土鳥種的威脅。所以我就放個幾張照片當記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