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台灣鷦眉 @ 杉林溪、阿里山

台灣鷦眉俗稱鱗胸鷦鷯,一種久仰大名的鳥,也是鳥友口中的"小滷蛋"。曾經聽說阿里山可以拍到,只可惜上次去阿里山未能如願,2014 年 7 月中旬與鳥王同事相約,探訪鳥友最常紀錄的點:杉林溪羊彎。由於很多鳥友在這個點槓龜,所以出發時並沒有很高的期望,只是抱著探點的心情,沒想到等了約一個小時,它居然出現了,雖然出現時間是以秒計,拍的當下真的可以"熱血沸騰"來形容。可是拍完之後,一檢查,心情卻盪到谷底,照片幾乎是一整團黑的。

在 2014 年第一個侵台的颱風來臨前一天,確定天氣不錯,請了一天假就直奔羊彎。當天是早上 7 點多就到羊彎,天氣就跟氣象預測的一樣好,樹林中光線柔和,這如果用來拍小滷蛋一定好到極點。可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就只有白尾鴝母鳥和黃胸青鶲家族出來亮相,小滷蛋就是沒出現,連聲音也沒聽到。就這樣過了 6 個多小時,現在想想也不知道這時間是怎麼過的,而且糟糕的是光線也越來越差了。然後無聲無息的小滷蛋出現了(剛開始還不是很確定,還以為又是黃胸青鶲的亞成鳥[昏暗中,兩者還真的有像])。


等不到的時候,希望他出現。出現了以後,希望他停留久一點。停留的時間夠了,希望光線好一點;可是這真的要鳥運好到極點才行(我想鳥運好應該包含出現的時間、光線都好才算)!



台灣鷦眉(Taiwan Wren-babbler)身長約 9 公分,是台灣特有種,模樣十分可愛,加上幾乎看不到的尾巴,身體轉動起來叫人又愛又恨。



鱗胸鷦鷯嘴黑色,腳灰褐色,最大特徵就是胸部以下有鱗狀斑紋。由於天性害羞,又生活在森林底層,非常不容易被觀察到,因此也榮登台灣四大難拍的鳥之一。



設備升級了之後,就想找個時間補考,可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一直找不出時間去。終於在 2018 年 9 月再次前往杉林溪補考,雖然狀況好了一些,可是在掌控上還有很大的空間,明年找個時間再去補考。



另外,就是下一張的小滷蛋,似乎是幼鳥。這次不但細節有,背景也不太差,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頭部前方似乎一層霧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