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八色鳥 @ 龍過脈步道(首)、宜蘭三星

第一次拍八色鳥是在 2014 年,由於我自己覺得拍的還不錯,因此 2015 年再次到龍過脈步道,八色鳥並不是我的目標鳥。雖然跟 2014 年比起來,2015 年難拍許多,但是卻有機會讓我紀錄到離巢的小八色鳥,以及幸運的紀錄到戲水照片,很過癮。原本以為不會再拍八色鳥了,沒想到 2017 年宜蘭三星的八色鳥讓我破功了,因為那裏的拍攝環境比起龍過脈好上許多。


八色鳥(Fairy Pitta)身長約 18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夏候鳥,也是二級保育動物。雖然只是不普遍的夏候鳥,它的數量在全球來說是稀少的,因此被歸類為"易危"(Vulnerable)等級,全球數量大約只有 1500~7000 隻。



八色鳥雌雄鳥體色類似,頭頂栗褐色且中央有黑線,長及後頸的眉線乳黃色,黑色過眼線也延伸至後頸,背部藍綠色,小覆羽和尾上覆羽淡藍色且具金屬光澤,喉、胸、腹部白色,腹中央至尾下覆翼鮮紅色。曾經看過報導說它就像一塊活生生的藍寶石,這種感覺,光看照片不會很強烈,但是親自看到,必會像我一樣深以為然。



八色鳥也稱之為仙八色鶇,每年約四月底就會到台灣繁殖下一代後,於夏末、初秋返回棲地。喔,龍過脈步道的蚊子真是多,記得帶防蚊液;反之,在三星就完全沒有蚊子的困擾,真好。



當天在三星也拍到一個非常特別的行為。一開始大家都認為它是吸引幼鳥注意,因為幼鳥自行跳到它面前的大水溝中,似乎跳不出來。之後,又有鳥友觀察到有大蛇接近另一隻幼鳥,我們也可以觀察到類似的行為。雖然有些鳥友認為它是在驅逐大蛇,但是我還是認為它也是在吸引大蛇的注意,以避免幼鳥受害。



記得第一次到龍過脈步道,一開始是走錯的,幸好有位當地熱心的民眾帶著我們走向正確的道路。一到樹林入口,耳邊便傳來了八色鳥的叫聲,似乎告訴我們"耐心等,今天不會槓龜"。除了八色鳥,龍過脈步道也有許多的鳥種,包含看到與記錄到的(不包含聽到的)還有竹雞、五色鳥、大彎嘴、小彎嘴、白環鸚嘴鵯、繡眼畫眉、黑枕藍鶲 @ 龍過脈步道、綠繡眼、小卷尾 @ 八仙山、龍過脈步道、赤腰燕、小啄木、以及白腰文鳥等。



這是 2015 年在雲林鳥會圍起來的黑布幕外拍的。由於非常暗,就當作是紀錄。下一張照片的紀錄情境說明一下,當次育雛總共有五隻幼鳥;當天早上到的時候,大寶到四寶在前一天已經離巢,也離開了,所以只剩下雖然離巢但是還不願意離去的五寶(據說,八色鳥離巢後就會往山裡移動)。親鳥一直在附近殷殷呼叫,希望五寶出發,但是五寶就是不願意。最後熬不過五寶的堅持,親鳥只好再次來餵食。看看照片,似乎是幼鳥跟親鳥抱怨(或者撒嬌):怎麼現在才來?



不願意出發的五寶:(據說我拍完的隔天就離開了)



八色鳥幼鳥一直沒拍好。在三星的那一天,正好有隻幼鳥跳到我面前五公尺,只可惜我前面還有三排人頭,看的到拍不到,只能再次遠遠的紀錄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