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藍腹鷴 @ 惠蓀林場、大雪山

2013 年 9 月第一次上大雪山沒拍到藍腹鷴,但是後來反而是 2013 年 10 月在惠蓀林場第一次記錄到。只可惜當時因為總總的因素,雄鳥臉部的細節沒有,雌鳥也非常不清楚。2014 年 4 月到大雪山補考,終於拍到了清楚的藍腹鷴,在這裡做個紀錄。

雄鳥:



看著它既美麗又有層次的羽色,心想難怪會受到鳥友們的青睞,只可惜白色羽毛的部分,卻太死白了一些,還比不上惠蓀林場拍的。這時耳邊響起一位鳥友說的話:不要拍的太完美,這樣子下次還有繼續拍的動力。



鳥友說,拍藍腹鷴還要拍它鼓翅的美麗瞬間。這個難度就高了,每個人欣賞的角度都略不同,我想這要完美可不容易。



雌鳥:聽鳥友說,這隻雄鳥共有 5 個老婆,當天只出現 3 隻,推測應該在育雛,並且說再過幾個星期,就可以看到雌鳥帶著幼鳥逛大街的戲碼。看起來,就算是鳥攝也要不斷的給自己訂一個更遠的目標。



我在整理這些雌鳥照片的時候,發現雌鳥雖然一直以來比較不受鳥友的青睞,可是仔細檢視它們的毛色,褐色與黑色相間的紋路中,隱隱有 3D 的立體感,很漂亮。



藍腹鷴(Taiwan Blue Pheasant)是台灣特有種,也是保育類第一級的鳥類。雄鳥身長約 72~81 公分,而雌鳥身長則約 55~60 公分,大多在清晨或者黃昏活動。



除了在大雪山,我也在惠蓀林場以及龍過脈步道拍過藍腹鷴,而第一次紀錄藍腹鷴,是在 2013 年 10 月底的惠蓀林場內。

2 則留言:

  1. 拍的真是太美了,顏色飽和,羽毛銳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說真的運氣好,光線漂亮,距離不遠,我深信 EF340 也可以拍出這個水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