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栗背林鴝 @ 阿里山、合歡山、大雪山

2014 年 4 月初去阿里山之前,鳥王同事告訴我栗背林鴝又叫做阿里山鴝,到處都是,沒拍到不要回來。帶著這個錯誤的訊息、以及錯誤的期待,快樂的到了阿里山。到阿里山的第一個下午,完全沒有任何蹤跡,晚上臨睡前還跟老婆大人開玩笑,不會真的回不了台中了吧?第二天一大早 6:00 不到就起床,放棄飯店的早餐,直奔園區。6:30左右,第一次遭遇栗背林鴝雄鳥。終於拍到了(心頭終於放下大石頭,可以回台中了)。



栗背林鴝(Collared Bush Robin)身長約 13 公分,是台灣特有種。雄鳥的特徵,包含白色眉線、頭部和背部大致是黑色,肩部橙紅色以及橙紅色頸環,胸部黃褐色,腹部中央白色。



2014 年 9 月上旬,在小風口苦等不到鷦鷯,但是卻有栗背林鴝不斷跳出來,讓我們解悶兼補考。栗背林鴝其實跟黃胸青鶲很像,最明顯的特徵差異是栗背林鴝的橙紅色頸環,那是黃胸青鶲所沒有的。



拍完雄鳥之後,雖然知道拍的效果有改進空間,但是因為沒有其他動靜,就急忙的往沼平公園走,心想今天應該可以繼續拍到,不必急。只可惜當天早上只有短短的 4 個小時拍照時間就起了大霧,下午甚至開始下雨。第三天一早去賞日出,回程想說今天就要離開,所以利用短短三十分鐘殺到昨天拍到雄鳥的地方試試運氣。運氣不差(但是也不是很好),雌鳥在同一個地點出現,只可惜拍了三、四張照片之後,一團遊客來了之後,就再也看不到了。



栗背林鴝雌鳥頭部和背部大致灰褐色,胸部黃褐色,腹部中央白色。幾年下來一直沒拍到滿意的雌鳥,2019 年初終於在合歡山拍到比較滿意的雌鳥。



到合歡山也拍到栗背林鴝幼鳥,下一張是公的幼鳥,喉嚨裡似乎還有剛剛捕獲的蚯蚓類的蟲。



下一張是母的幼鳥。在合歡山拍的,有不少個體都可以觀察到腳環,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