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紅胸啄花 @ 奧萬大、大雪山、梨山

拍鳥一年多,聽到、看到、甚至拍到紅胸啄花的機會不能算少,但是要能很近、很親民的讓人拍的紅胸啄花,同時又拍得好的,真的少之又少。目前為止,我有兩次碰上比較親民的紅胸啄花,一次是在大雪山,另一次在梨山。


紅胸啄花(Fire-breasted Flowerpecker)身長僅有 9 公分,屬於台灣特有亞種,是目前台灣體型第二小的鳥類。[想知道第一小的是什麼鳥嗎?那就是綠啄花]




紅胸啄花虹膜黑褐色,嘴黑色,雌鳥下嘴基灰白色,腳黑色;雄鳥頭上至背面藍色具金屬光澤,面頰藍黑色,喉至胸部橙紅色,胸部以下淡黃色,胸部和腹部中央有黑色縱帶,尾羽甚短。



紅胸啄花的雌鳥,我一直沒拍好。2023 年五月去武陵農場,在路經清境農場的時候,當時正好有非常好拍又好看的雌鳥,於是就在清境農場多停留了兩個小時。



雌鳥頭部灰綠色,背部欖灰綠色,翼以及尾羽藍灰色,翼有欖綠色羽緣,覆羽具有藍色光澤,喉部白色,胸部和腹部淡黃色,脇偏橄綠色。



在清境農場拍的雌鳥個體可以明顯的看出羽色中的藍色調,甚至尾羽都是清楚的藍(灰)色。至於倒數第二張的雌鳥,我就不清楚為什麼它的尾羽是橄綠色?



在清境農場把雌鳥補上之後,我想沒事我應該不會專程去拍紅胸啄花了吧!



幼鳥與雌鳥類似,但嘴基是黃色。這張幼鳥照片雖然不清楚,但是是我目前拍到姿勢最好看的,其他仰角都太高。



在清境農場的時候,我也試著錄了一小段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