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高蹺鴴 @ 大多數的水田

2013 年 8 月鳥王同事告訴我福寶濕地有高腳鴴,並把他拍的漂亮照片給我看,這下子就激起我的興趣了。就在某個需要舒壓的下午,請了半天假直衝福寶濕地。只可惜就算帶著 Garmin,還是迷路了。最後急 call 鳥王同事,才總算找到了點。從賞鳥棚望內看,天啦,什麼也沒有,電話中鳥王同事帶著疑惑的口吻說:"您有沒有找錯地方?前兩天還一堆耶"。在同一個月的另一個週末下午,鳥王同事邀我一同前往,並告訴我他昨天才探過,還在,所以二話不說就去了,而這一次就滿載而歸了!


高蹺鴴(Black-winged Stilt)身長約 40 公分,其最具特色的就是那雙修長的粉紅色長腿,是所有涉禽類中比例最長的。雌鳥是羽色是褐色的,而雄鳥是黑色的。



滿載而歸的主要收穫是觀察了、並拍了高蹺鴴的交配過程,非常有意思。而交配過程中,也可以明確的知道雄、雌鳥的差別(說實在,光線不好還是不容易)。後來拍到一組同框的飛行版(第一張),可以看出黑色和黑褐色的差異!



2014 年 6 月和 7 月,分別在福寶濕地以及肉粽角沙灘拍到高蹺鴴的未成鳥。第一次看到高蹺鴴的未成鳥,因為它身上奇特的鷹斑,還以為是鷹斑鷸,但是身旁的鳥友說不太對,因為體型太大,後來查了資料才確定是未成鳥。仔細觀察,除了身上的斑紋在長成之後會不見之外,未成鳥的嘴基部紅褐色,腳也是紅褐色,而不是美麗的粉紅色。



或許是常常拍鳥,我發現現在高蹺鴴出現在許多水田中。對了,高蹺鴴是屬於高腳鷸科,為了簡化起見,我把它歸到鷸科。



在記錄高蹺鴴的過程中,一定不能錯過的照片就是交配。



記得第一次拍交配照的時候,鳥王同事特別叮嚀,如果看過一隻高蹺鴴在另一隻附近左三圈、右三圈的繞,那就是求偶了,這時就要對準焦,隨時拍照。



2014 年 7 月初在肉粽角發現這隻更年輕的幼鳥,一開始並不確定它是何方神聖,仔細觀察四週,發現親鳥在一段距離外注視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