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山紅頭 @ 彰化安溪寮、龍過脈步道、溪頭、百花嶺

第一次紀錄到山紅頭是 2014 年 3 月在安溪寮拍攝粉紅鸚嘴的時候,也會偶而見到山紅頭的身影。根據資料顯示,山紅頭常跟繡眼畫眉一起出現。說實在的,觀察到山紅頭的機會不少,但是能拍好的機會卻不多。2014 年 8 月初,總算在溪頭拍到比較滿意的山紅頭。


山紅頭(Red-headed Tree Babbler)身長約 11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雌雄鳥體色類似,它的主要特徵剛剛已經說過了,頭頂是栗紅色、背面為橄欖褐色。它還有一個特色,生活的範圍從平地到 3000 公尺的高山都有,蠻特別的。



2015 年能夠抓到幾張清楚的照片只要是因為這一對山紅頭似乎正在準備築巢,因此出來就在我身旁咬巢材,至少三次。只可惜在咬巢材的時候,往往都有樹枝擋到,事後整理,比較清楚的只有一張。



山紅頭也稱之為紅頭穗鶥,這也是大陸比較常用的名稱。紅頭穗鶥目前有六個亞種,台灣的亞種是 praecognitum 亞種,而百花嶺的是滇西亞種。



最後這兩張是百花嶺拍的,從外型上,我實在看不出差異在哪裡。硬要說,大概是腳的顏色比較淡,而額頭和眼先的部分似乎有些不同。


6 則留言:

  1. 第一張照片好個清晰數毛版,有點可惜了那片葉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說啊,真可惜,下次有機會再去等等看!

      刪除
  2. 牠應該是來洗澡吧。

    「根據資料顯示,山紅頭常跟繡眼畫眉一起出現」:
    謝謝,我下次再注意一下。說真的,我不但沒拍過這傢伙,牠連露個臉給我看都不曾有過,實在是令人傷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經驗,它上一次是跟粉紅鶯嘴出現,這一次是跟繡眼。

      刪除
    2. 今天看到了,果然是隨同一群粉紅鸚嘴覓食。可惜拍不好-下次吧。

      刪除
    3. 再接再厲,會越拍越好。我今天應該拍的更好,等下檢查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