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小白鷺 @ 幾乎到處都有

今晚把大部分的大普鳥都寫出來了,想想睡覺前也把小白鷺和夜鷺一併寫完。原先在開始寫這一篇文章時,打算把小白鷺稱之為白鷺鷥,這不但是一個普遍的常用語,也因為我看了台灣野鳥圖鑑的說明之後,還是搞不太懂如何區分。說到台灣野鳥圖鑑,就要謝謝鳥王同事,這兩本書是他在 2013 年送給我的,我想他大概被我問煩了,乾脆送我兩本書讓我自己好好閱讀。




根據台灣野鳥圖鑑的說法,一般所謂的白鷺鷥,還分成大白鷺、中白鷺、以及小白鷺。這三者之間的差異,雖然說體型是一個主要的分法,可是我想大白鷺總有年少時光吧,那大白鷺年少時的體型如何跟小白鷺區分呢?況且從照片中,各位看官認為這體型是大、還是小呢?決定要下標題之前,我還是 Google 一下,很快的找到一篇非常清楚的文章,可以比較輕易的分辨出來,請參考來去台北/小白鷺長大還是小白鷺 鳥事有學問!

根據這篇文章的介紹,我大概彙整成下列幾點:

  1. 台灣大部分的白鷺鷥是小白鷺,中白鷺和大白鷺是冬候鳥,冬天比較容易看到。
  2. 小白鷺脖子較短、沒有 S 型,而中白鷺和大白鷺脖子較長且呈現 S 型。
  3. 小白鷺有黑嘴、黑腿、以及黃色腳掌;最後這一項是重點。
  4. 中白鷺和大白鷺在冬天嘴是黃色的,而到了夏天是黑色的。
  5. 大白鷺的嘴裂得比較開,會裂到眼後,中白鷺只裂到眼下。
由於中興大學的中興湖畔擁有大量的小白鷺以及夜鷺,於是它就成為我練習拍照的地點。由於拍攝的時間是 2013 年 5 月,再加上幾張照片中都清楚的呈現出黃色的腳掌,所以我就把標題改成"小白鷺"。



似乎提不起勁來補考的小白鷺,只好在等鳥的期間,如果出現好的畫面,快門才會動一下。



第四張照片是 2014 年 1 月在衛武營記錄到的。當時只聽到水擊聲,轉眼一看,就看到它口中含著一隻不小的魚。奇怪的是,它又不立即吞食,反而把魚丟在岸邊;等到魚兒又快要跳回水中時,再把魚含起來,幾次之後才吞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