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白尾鴝 @ 溪頭、大雪山、杉林溪、百花嶺

2014 年暑假,有非常多的機會拍到白尾鴝,這是因為我一有空就跑上山拍鳥。雖然很節制的拍,還是有一些不錯的作品。


在同一個地點也拍到母鳥:

2013 年 07 月,趁著暑假剛開始,而颱風還沒有肆虐,跑了一趟溪頭,享受一下夏日的涼爽,也是第一次住在園區內,不必走完步道又要急忙的下山。這次去溪頭,天氣不是很好,剛到的時候還下了一場雨。不過總體來說,走步道時還是很涼爽,我也是第一次在一個地方拍到這麼多鳥種。之前已經在其他文章中介紹了繡眼畫眉 @ 惠蓀林場、溪頭、墾丁白耳畫眉 @ 大雪山、清境、溪頭、以及黑冠麻鷺 @ 中興大學、溪頭。下一張是我的首拍。



當初拍到白尾鴝之後在查圖鑑的時候,總覺得白尾鴝這個名字取的不好,為什麼不取個"藍羽鴝"之類,而是白尾?然後看完資料,發現白尾鴝的雌雄體色有很大的不同,雄鳥基本上是藍色的,而雌鳥大致是褐色的。以下的公母鳥是在大雪山拍的:



所以"藍羽鴝"也不適合。仔細看看兩張照片,雌雄鳥的共同特徵就是白尾,這時才恍然大悟。白尾鴝(White-tailed Robin)身長約 16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喜歡停留在森林邊緣的低矮枝頭或者陰暗的地面。這跟我當天的觀察結果相符。



2014 年 7 月在大雪山記錄到白尾鴝的幼鳥,看身上的羽色,應該是公幼鳥。



在台灣的白尾鴝是 montium 亞種,在百花嶺拍的是指名亞種,但是大陸稱之為"白尾藍地鴝"。



而母鳥的樣子如下兩張照片,胸頸交接處有一條明顯白色橫帶。



母鳥的尾羽顏色是藍色,跟台灣的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