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紅嘴黑鵯 @ Everywhere

雖然說紅嘴黑鵯是一種我們幾乎到那裡都可以看得到,也普到了我不會輕易按下快門的鳥種之一,但是我不得不承認它是不容易拍好的鳥種之一。除非光線亮度夠、投射角度對,想要拍出全身黑漆漆的鳥的同時,不但羽毛能顯示出金屬的光澤,而且眼睛又亮又清楚,這還真有蠻高挑戰程度。


2023 年去東引的時候,等拍鳥的時候,突然竄出了幾隻白頭型的紅嘴黑鵯,就順手拍了幾張。其實早在 2019 年去東引時,就有鳥友看到,但是我那時一心一意要找"新鳥種",而白頭型的紅嘴黑鵯只是紅嘴黑鵯的亞種,所以壓根沒有心思。這次既然拍了,當然要整理一下照片,可是這要怎麼放啊?



在台灣常見的紅嘴黑鵯是台灣特有亞種(nigerrimus 亞種;會不會有一天又會變成特有種?),而白頭型的紅嘴黑鵯卻是指名亞種(即 leucocephalus 亞種)。獨立的分別放,或者兩個亞種放在一起,似乎都可以。



後來想了一下,決定把他們先暫時放在一起,只是白頭型紅嘴黑鵯的照片先放,然後才放台灣特有亞種的紅嘴黑鵯。對了,雖然白頭型紅嘴黑鵯的特色是白色頭,但是有些個體白色的頭部會有黑斑。


紅嘴黑鵯(Black Bulbul)身長約 24 公分,其特徵不外乎全身的黑羽,以及有著鮮豔紅色的嘴以及腳;雖然是普鳥,它可是台灣特有亞種。仔細看,它還有不明顯的冠羽。



全黑的紅嘴黑鵯,它的 baby 長的怎麼樣呢?



答案揭曉:羽色比較灰,而且嘴不是紅色的,而是黑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