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紅尾伯勞 @ 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宜蘭傳藝中心、鰲鼓溼地、台中都會公園

真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自從在宜蘭傳藝中心記錄到了紅尾伯勞之後,陸續在鰲鼓溼地、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以及台中都會公園也記錄到,似乎慢慢感覺它像白頭翁一樣,到處都有。到了 2016 年秋過境,我更是發現他們到處都有,甚至在梨山也可以觀察到。可惜這次整理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猛然發現拍得好的,很有限。


紅尾伯勞(Brown Shrike)身長約 20 公分,算得上普鳥,可是想要分清楚卻不是那麼容易,而且拍完棕背伯勞之後查資料,才發現紅尾伯勞是過境鳥/冬候鳥,夏天還看不到。根據圖鑑的資料顯示,台灣總共出現有四個亞種,先介紹第一種褐頭紅尾伯勞,根據台灣野鳥手繪圖鑑,這一個亞種的紀錄比較少,這蠻符合過去的拍攝經驗。



褐頭紅尾伯勞,根據資料上說雄型頭頂及背面淡紅褐色,而雌性背面為暗紅褐色,再加上雌性眉線不明顯,胸側以及脇部有鱗斑,因此推斷第一照片是褐頭紅尾伯勞雌鳥,而第二張照片是褐頭紅尾伯勞雄鳥。



第二個亞種是比較常見的灰頭紅尾伯勞。灰頭紅尾伯勞頭頂至背部灰褐色,無明顯白色的眉線;雌鳥與雄鳥類似,但是胸側、脇有鱗斑。



根據這些描述,第三張照片是灰頭紅尾伯勞雄鳥,而第四張是灰頭紅尾伯勞雌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