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小卷尾 @ 八仙山、龍過脈步道、百花嶺

2014 年 2 月的八仙山之行,可以說鳥況好,也可以說差。說好是因為有幾個時間點各式的鳥類(包含灰喉山椒、繡眼畫眉、赤腹山雀、紅頭山雀、綠畫眉、冠羽畫眉等)一群群、一波波的來;說不好,一次來得急,走的也急,往往沒辦法在短時間決定拍攝對象;有時候距離遠、樹枝密造成無法拍攝。回到家整理之後,發現除了灰喉山椒鳥拍的還可以之外,只剩下小卷尾了。看到小卷尾的時候,腦海中出現的就是:大卷尾、小卷尾、傻傻分不清楚。就像在大卷尾 @ 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宜蘭龍潭湖所說的,大卷尾和小卷尾的差別主要在大小,而所謂的大小是相對性的,所以這次看到小卷尾,馬上有了比較,小卷尾真的比較小。


小卷尾(Bronzed Drongo)身長約 23~25 公分,而大卷尾身長約 29 公分,嘴、腳為黑色,全身羽毛為黑色卻帶有藍色的金屬光澤,但是額頭、臉和頰是黑色;至於大、小卷尾的藍色金屬光澤有何不同,就把兩篇的照片再對照一下就可以看的出來:小卷尾的藍色光澤比較亮、而大卷尾的藍色光澤還是比較黑。小卷尾是台灣特有亞種,在非繁殖期常混於紅山椒鳥中。



找了一些區分大卷尾和小卷尾的文章,我覺得大卷尾 versus 小卷尾的說法淺顯易懂,主要在於小卷尾的背羽以及頭頂(或說頭盔)會閃閃發光。



小卷尾在大陸的名稱是古銅色卷尾,在台灣屬於特有亞種(或稱之為 braunianus 亞種),而百花嶺的則是指名亞種。



根據大陸的圖鑑資料,台灣亞種體型較大,腰部金屬光澤較明顯,且尾羽叉亦較深。至於容不容易看出來,就看各位客官的功力了,我是認為不容易看出差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