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帝雉 @ 大雪山

只要去大雪山拍飛羽的鳥友,必定不會錯過帝雉。以前聽說很難拍的到,可是根據我一年多的拍攝經驗,似乎每次去都可以拍的到(喔,拍得好是另一回事);而且根據觀察,現在除了 46~47K 可以拍的到之外,50K 也可以拍的到了。這篇文章中,幾張沒有霧的照片,都是在 50K 拍的。帝雉最常被說的就是出現在千元大鈔的那隻鳥,也有人稱它為迷霧中的帝王;或許就是這個稱號,所以拍到的時候常常有霧。


帝雉(Mikado Pheasant)雄鳥身長約 70 公分,而雌鳥身長約 47 公分。它不但是台灣特有種,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帝雉雄鳥體色大致是具有光澤的藍黑色,尾羽甚長有白色橫斑。



第一次去大雪山拍飛羽是在 2013 年 9 月,那時才剛開始接觸鳥雀攝影,去之前聽說大雪山是拍鳥的天堂,只可惜當天鳥況不好(那時根本不知道應該去哪裡拍?),天氣陰陰的又起霧。走完天池步道和神木步道之後,已經四點左右了,只好回鞍馬山莊住宿。車子開在路上,無人無車,常見的大砲陣也沒有,突然帝雉就出現在眼前。急忙路邊停好車,怕它離我而去,機絲一拿,就開始拍了。 從照片可以看出來,霧還蠻濃的。老實說,那天帝雉不怕人,太近了往後退,他還會靠上來。



第一次沒記錄到雌鳥,而 2014 年 7 月再次前往大雪山遊樂園區,很有趣的,這次只拍到帝雉母鳥,而且拍攝的時機又是在霧中。



雌鳥全身大概是褐色為主體,眼周紅色,背及胸、腹有黑斑與白色軸班。檢視這些照片,總覺得當初拍公鳥的時候,應該等一下的,那時候才開始拍鳥,完全不懂得"等"的藝術。



最後來一張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