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繡眼畫眉 @ 墾丁、安溪寮、龍過脈步道

繡眼畫眉也是一種不容易拍好的鳥。它身形小,而且喜歡躲在草叢中,而且根據幾次拍到的經驗,在同一個地點不會停留太久,在你還在調整姿勢或者對焦的時候,它已經飛走了。目前為止,我在惠蓀林場、溪頭、以及墾丁都記錄過;只是回家檢視照片的時候,往往都只能留下一張相對清楚的照片當紀念。第一張是 2014 年 7 月在龍過脈步道拍的。



繡眼畫眉(Grey-cheeked Fulvetta)身長約 13 公分,是台灣特有種(2017 年起)。雌雄鳥體色相似,其特徵除了白色眼環之外,背面灰褐色,腹部黃白色,頭至後頸及臉部為鼠灰色。想一想,最親民的繡眼畫眉應該非龍過脈步道莫屬了。



龍過脈曾經有一個澡堂,在夏天吸引許多鳥兒來洗澡,繡眼畫眉當然也不會缺席。



看這個樣子,洗了似乎還想再洗。由於龍過脈的小黑蚊超多,我已經很久沒去了,據說澡堂也已經毀了。



第一次記錄到繡眼畫眉是 2013 年 4 月在墾丁的社頂公園,其實前一刻我還在拍蝴蝶,它突然就出現了;拍了一張,它就跑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