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赤腹山雀 @ 八仙山

赤腹山雀是八仙山的特色鳥種之一,甚至說它是該森林遊樂區的區鳥也不為過,這是因為不論是在各個建築物內可以看到赤腹山雀的模型立板,連服務志工的帽子上也是以赤腹山雀為徽章。


赤腹山雀(Varied Tit)長度約 11 公分,是台灣特有種(2019 年起),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根據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官方資料顯示,從 2005 年起該區已經設立鳥巢,並且在該年度已經觀察到赤腹山雀利用這些鳥巢築巢繁殖。我猜或許是這個原因,才讓它成為園區的代表。



很奇怪的,目前除了在八仙山穩定的觀察到赤腹山雀之外,好像只在烏來福山看過一次。2015 年初再次造訪八仙山,才有機會記錄到一系列清楚的照片,或者說這次造訪算是"赤腹山雀日"吧。



最後一張照片是 2014 年 11 月中旬帶家人到谷關泡溫泉,老媽說還沒去過八仙山,我們在離開谷關前就進去繞了一下,結果運氣不錯,一進園區就拍到它。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就像您說的,焦段夠長才能談數毛。如果再配合後兩張的前、背景,那就完美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