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台灣紫嘯鶇 @ 八仙山、清境小瑞士、大雪山

在 2014 年的春假中,抓住一個比較不下雨的機會(預報下雨機率 40%),再次上大雪山補考。第一次到大雪山的拍鳥行程,可以拿幾乎槓龜來形容,而這一次卻明顯地不同,一到 23K 處,就有藍腹鷴報到,第一波只出現雄鳥,等了一陣子之後,雌鳥也出現了。拍完藍腹鷴之後,紫嘯鶇、白尾鴝、和藪鳥緊接著輪番上陣。


根據 Wiki,台灣紫嘯鶇(Taiwan Whistling Thrush)是台灣特有種,屬於高山性鳥類,體型是台灣鶇科中體型最大者。多單獨行動,通常出現於溪邊岩上,慢慢跳躍前進,棲止時有尾羽上下拍動的習性。除了以上觀察到的特性之外,在幾次的觀察中,它都喜歡出現在斜坡上。



印象中,第一次紀錄到台灣紫嘯鶇是 2013 年 11 月在清境小瑞士的坡地上,只可惜非常不清楚。


4 則留言:

  1. 紫嘯鶇多年以前我也正式在八仙山停車場拍的~

    回覆刪除
  2. 我發現暗色的鳥很難拍好,例如紫嘯鶇,紅嘴黑鶇,大尾卷等,想要拍出炯炯有神的眼睛更難。有絕招可以分享嗎?

    回覆刪除
  3. 「專業」的鳥人會在後製動手腳。Hint:畫龍點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功力還沒到那裏,只能選擇對的"角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