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台灣藍鵲 @ 惠蓀林場、新店、石門水庫

從年輕的時候就喜歡攝影,但總是斷斷續續的。直到幾年前牙一咬買了台單眼相機,總算覺得拍出來的畫質是好的。可是使用上還是 P 或者是 CA(我是 C 家的)模式,也不了解曝光的重要,一直遇到一位愛好攝影的同事,經過他的引導才慢慢地了解一些細節,也是因為他,讓我跨進了雀鳥攝影的坑(所以交朋友一定要慎選 XD)。

沒拍雀鳥之前就跟許多人一樣,鳥不就是鳥;可是拍了之後,卻可以發現許多人眼無法注意到的細節以及顏色的豐富,甚至感覺到鳥與生態之間巧妙的關係。鳥攝還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四處走走,一邊走還可以留意周遭的變化,也就是快樂的健行。

最近同事分享了他的部落格(禎爸的部落格),看到了他的紀錄,自己也想來一個;也就在這個念頭出現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我是從什麼時候迷戀上鳥攝的?把過去的照片翻出來,才想起來一切都是從惠蓀林場的台灣藍鵲開始的。那是 2012 年 11 月跟老爸和老哥到惠蓀林場走步道,老哥也是攝影迷,遠遠聽到他輕喊了一聲"台灣藍鵲",我也好奇地加入拍攝行列,而當時的設備是 500D + 55-250mm。回到家用電腦一看照片,腦海中浮現出"哇,台灣藍鵲原來這麼漂亮,而不是肉眼看得黑呼呼一團"。


根據 WiKi 的資料,台灣藍鵲Urocissa caerulea)是台灣特有種,性喜群居,大多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在這一次的觀察中,出現大約 7-10 隻之多。


上一張像不像一個心型?希望是美滿的一對。



剛拍飛羽的時候,以為最容易觀察到台灣藍鵲就是惠蓀林場。後來幾年,慢慢發現北部的台灣藍鵲還真多。2015 年 5 月上旬到廣興拍竹鳥的回程,在河邊看到一些藍鵲,順手拍了幾張。



這一巢的台灣藍鵲,總共有兩隻藍鵲寶寶;不過,雛鳥看起來一點也不美麗。



這一巢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藍鵲的親鳥總共育有四隻雛鳥,其他兩隻是躁鵑,而這才是我遠巴巴的跑去石門水庫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